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是指鼻腔黏膜或黏膜下的炎症持續數月以上,或炎症反覆發作,間歇期內亦不能恢復正常,且無明顯的致病微生物感染,伴有不同程度的功能紊亂,中醫稱本病為鼻窒。

慢性鼻炎包括慢性單純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

慢性單純性鼻炎病變主要是鼻腔黏膜下血管,特別是下鼻甲海綿狀組織呈慢性擴張,血管和腺體周圍炎性細胞浸潤,黏液腺功能活躍,分泌增多,其主要表現為間歇性鼻塞,多涕和嗅覺減退,檢查見鼻黏膜腫脹,鼻甲腫大,以下鼻甲為主,鼻腔分泌物增多,用探針輕觸下鼻甲表面,可出現凹陷,但移去探針後,表面凹陷處很快恢復不狀。

慢性肥厚性鼻炎病變主要是鼻黏膜下組織纖維化或增生,表現為持續性鼻塞,鼻甲肥大,表面凹凸不平,呈結節樣,用探針輕觸下鼻甲表面,不易出現凹陷,或雖有凹陷,表面凹陷不易立即復原。

慢性鼻炎的病理機制為肺氣虛弱,衛外不固,風寒或風熱襲肺,停滯鼻間,使局部氣血不和,結聚不通,或氣虛不充,清陽不升,濁陰不降,使清竅蒙垢而閉塞不通,或因氣虛血行不暢,儲留局部,使鼻甲肥大,充盈滿腔,通氣不暢。

証型分類:
  • 肺氣虛弱 
症狀:平素易感冒,鼻炎反覆發作,鼻塞呈交替性,活動後減輕,卧則在上鼻孔通暢,在下鼻孔阻塞,鼻黏膜色淡,鼻甲肥大
治則:益氣通竅
方藥:溫肺止流丹,補中益氣湯。鼻涕量多色黃濁者,加桑白皮,薄荷;涕色白濁者,加細辛,蓽澄茄。如急性發作者,治療可參考急性鼻炎。

  • 氣血瘀滯 
症狀:鼻塞較甚,鼻甲肥大,色黯紅
治則:益氣活血
方藥:通竅活血湯合四君子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