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慢性咽炎的中醫診治(一)

慢性咽炎為咽喉病中最常見的多發病,主要為咽黏膜慢性炎症,並多伴有咽淋巴組織的炎症。本病多見於成人,常為急性咽炎轉成慢性所致。煙酒及刺激性食物,常在刺激性氣體或多塵環境中生活及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等均可誘發本病。

本病的主要表現為咽喉乾燥疼痛,或有燒灼感,夜間或說話過多後更嚴重,有時咽癢致咳,難以控制,飲水後可緩解,咽部有異物感或有痰黏附著感而頻頻清喉嚨。檢查見咽後壁呈慢性充血,色淡紅或暗紅,黏膜乾燥少津,微絲血管暴露擴張,淋巴濾泡顆粒樣突起或互相融合呈團塊樣。

中醫認為,本病主要病因為肺腎陰虛,虛火上炎。因勞傷損氣,肺怯金虧,咽喉失於滋養,或腎虛火旺,燥津灼液,無以上濡咽喉所致。另外,脾虛難化精微,津液難以上承咽喉,亦是本病的重要病機之一,這與現代環境變化,精神壓力,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甚至臨床上大部分屬脾土虛弱証。因咽需液養,喉賴津濡,而脾主運化,為精微生化之根本。若脾氣虛弱,運化失常,精微生化無源,則無以上承咽喉,咽喉乾枯失潤為病。

除了咽乾咽痛,灼熱咽癢,咯痰不爽,異物感等症狀外,臨床上都有以下常見的幾個症狀:

1. 胸悶 患者可清楚地主訴,在胸前有悶塞感,嘆息後可暫時緩解。宗氣來源於脾,積於胸中,脾虛則氣滯於胸中。

2. 雙側頸部有牽掣感
尤以晨起最為明顯,嚴重者甚至誤以為是落枕。津血同源,津枯者血亦虛,血虛難以榮經,筋脈失養而致拘急不舒,不榮則痛。

3. 咽部反射感
晨起漱口刷牙,即引起噁心嘔吐,檢查咽部時,壓舌板尚未觸及舌體,即可泛噁。脾氣一損,胃氣上逆所致。

4. 偶有耳鳴,聽力障礙,也有耳中憋氣作悶者
李東垣有謂:「胃(脾之里)氣一虛,耳,目,口俱為之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