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急性喉炎的中醫診治

急性喉炎為喉黏膜及聲帶的急性炎性病變,常與急性咽炎,急性鼻炎等同時發作,或繼發於上呼吸道炎症性病變。發病以春秋兩季為多,另外因發聲不當,或一時發聲過多及過高,亦可致病。

本病的主要症狀為聲音改變,輕則嘶啞,甚則失音,伴有咽喉疼痛,乾燥,灼熱,毛澀嗆咳,可有發熱,全身不適等。檢查見喉黏膜充血腫脹,以聲帶及杓會厭壁最為明顯,聲門閉合受影響。本病若治療不當或休息不足,病程遷延,轉為慢性喉炎。中醫把失音、嘶啞稱之為「喑」,故急性喉炎稱為「急喉喑」。

本病病因為風寒或風熱侵襲肺衛,致肺氣不宣,聲帶開合不利,即為「金實不鳴」。風熱犯肺,極易化熱,風熱循經,蘊結咽喉,煉液成痰,風熱痰三者搏結咽喉而致喉喑者,臨床最為常見。所以治療以疏風清熱化痰為原則,但根據病程不同而採取相應的方法。

初期
症狀:多以風邪外侵為主,聲嘶不揚,咽喉疼痛不明顯,喉部以水腫為主,不充血或充血不甚,伴有惡寒,微發熱,咳嗽,痰清稀
治則:疏風宣肺,化痰利咽
方藥:三拗湯加味,六味湯

風寒化熱或風熱襲肺
症狀:聲音嘶啞,咽喉疼痛,喉部充血水腫,咳咯黃痰
治則:疏風清熱,化痰利咽
方藥:銀翹散。充血甚者,可加入板藍根;疼痛劇烈者,可加入馬勃,亦可用疏風清熱湯;紅腫甚者,可外用通用清腫散。


咽喉諸疾,雖多屬熱,但未見熱毒熾盛之症,用藥忌苦寒直折,常用金銀花,連翹,板藍根,桑葉,菊花,薄荷,馬勃,桔梗,淡竹葉,生地,玄參,石膏,天花粉,蘆根等甘寒之品,清熱而不傷陰。且熱能煉液成痰,痰火互為標本,故可加沙參,竹茹,天竺黃等清熱化痰之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