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鼻咽癌的中醫診治

鼻咽癌是原發於鼻咽,以頸淋巴結轉移和腦神經損害為常見臨床特徵的惡性腫瘤,以廣東、廣西、湖南、福建區多見,男性發病率明顯高於女性,以40-50歲為高發年齡組。本病好發於鼻咽頂部、鼻咽後壁及咽隱窩,也可在耳咽管口,軟腭後方及鼻後孔等處。

腫瘤初期甚小,大多為黏膜表面飽滿或隆起,粗糙不平,或為小潰瘍,也有出現肉芽組織者。腫瘤逐漸發展可呈現為潰瘍型、結節型、浸潤型及菜花型。

其典型臨床症狀有鼻塞、出血、頭痛、聽力下降、下眼眶不適、頸部淋巴結腫大等。本病多因正虛邪甚所致,治療以扶正抗癌相結合。其常用處方有:
新蒼耳子散、半枝蓮散,用於熱毒壅盛,頭痛鼻塞,鼻涕黃濁,涕中帶血,淋巴結腫大等;加減和營散堅丸,香貝養營丸,用於正虛邪甚,鼻咽癌放化療後調理。

在抗癌藥物選用中,清熱解毒用重樓,半枝蓮,石上柏,白花蛇舌草等;清痰退腫用昆布,海藻,山慈菇,澤漆等;散結解毒用蛇莓,露蜂房等;活血化瘀用鬼箭羽,平地木等;疏肝理氣用八月札,鬱金,九香蟲等;癌痛明顯用石見穿,延胡索,蜈蚣,全蠍等。

鼻咽癌經放射治療後,損氣傷陰,鼻咽部及咽部乾燥是最常見的症狀,因為一來損傷脾氣,影響水谷精微的代謝,二來放療射線屬六淫中的火熱燥熱,照射人體必然耗竭陰液,對此配合應用中醫的扶正袪邪方法有助於緩解症狀,扶助正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