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乾燥性鼻炎

乾燥性鼻炎主要表現為鼻腔內有乾燥,煙熏樣不舒,灼癢及異物感,分泌物減少,質黏稠,患者常挖鼻,摒鼻,且常引起鼻腔出血。檢查見鼻黏膜乾燥充血,有少量黏稠分泌物或痂皮儲留,黏膜很薄弱,易出血,多位於鼻腔前1/3處,鼻黏膜和鼻甲無明顯萎縮,嗅覺正常。

本病發病機理為,外來燥氣,侵襲肺氣,或過食辛辣,耗傷陰津,或素體氣血不足,均可使清竅失養,乾燥不舒。本病的治療原則為生津潤燥。

証型分類:
  • 肺燥津虧 
症狀:鼻腔乾燥,灼癢,黏膜潮紅,或有出血,口乾欲飲
治則:益肺生津潤燥
方藥:清燥救肺湯。出血者,加桑白皮,黃芩

  • 陰虛夾熱 
症狀:鼻腔黏膜乾燥粗糙充血,甚至有潰瘍,時有出血,涕少而黃濁,鼻內灼癢,口乾欲飲
治則:養陰清熱
方藥:甘露飲

  • 氣血不足 
症狀:病程較長,鼻腔黏膜乾燥,無分泌物,或有薄痂皮,伴以氣虛乏力,食欲不振
治則:培土生津
方藥:參苓白朮散,亦可加入升麻,葛根等升清之品。鼻腔乾燥者,可常用生地,玄參,麥冬,代茶頻飲,既方便又有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