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

急性咽炎的中醫診治

急性咽炎為最常見的咽部黏膜的急性炎症,亦可侵及淋巴組織。本病可為原發性,亦常繼發於急性鼻炎或急性扁桃腺炎之後,發病以冬春兩季為多。

本病起病較急,一般成人以局部症狀為主,小兒則有發熱等較明顯的全身症狀,臨床上可見咽部乾燥,毛澀,或有脹感,灼熱感,繼之咽部疼痛,甚至可放射到耳部,頸部。

檢查可見咽部充血水腫,咽後壁淋巴濾泡隆起,有時咽側索也可紅腫增生,色澤艷紅,側壁咽腭弓黏膜腫脹充血較甚,突出如皺壁,軟腭及扁桃體亦紅腫,有時懸雍垂亦充血水腫下垂,軟腭鬆弛無力,嚴重者可見咽後壁及扁桃體的表面有黃白色點狀分泌物,頸部可有淋巴結腫大。

全身症狀,初起惡寒,頭痛,口渴,食欲減退,甚至噁心嘔吐,便秘尿赤,伴以高熱。如無并發症,一般3-4天可治愈。如果咽炎繼續發展波及喉部,可引發急性喉炎。

本病為風邪外襲,侵入肺胃,循經犯及咽喉,致風熱蘊結,煉液為痰,終使風、熱、痰三者結而致病。

証型分類:

風邪在表
  • 風寒在表 
症狀:咽喉疼痛,伴有惡寒重,發熱輕,頭痛在額部,鼻塞,咳嗽無汗,口乾喜溫飲,咽部充血不甚
治則:疏風散寒,解表利咽
方藥:喉科六味湯(荊芥,防風,薄荷,僵蠶,桔梗,甘草),荊防敗毒散
  • 風熱襲表 
症狀:咽喉疼痛,伴有發熱較甚,嗆咳痰黃,口乾飲冷,大便乾結,咽部黏膜充血嚴重,或見黃白色點狀分泌物,口乾或有異味
治則:疏風清熱,消腫利咽
方藥:銀翹散加減


肺胃熱盛
症狀:咽喉疼痛劇烈,吞咽不利,發熱頭痛,口乾狂飲冷水,大便數日不解,小便短赤,咽部黏膜充血嚴重,甚至可出現假膜,口臭明顯
治則:清熱利咽
方藥:清咽利膈湯(牛蒡子,金銀花,連翹,桔梗,淡竹葉,薄荷,玄參,梔子,黃連,大黃,馬勃等)


不論風寒,風熱,肺胃熱盛,急性咽炎均可見咽黏膜充血,水腫等痰証表現,都應加入一些袪痰藥,如杏仁,貝母,瓜蔞皮,天竺黃等,這才可達到治療急性咽炎的最佳效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