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急性扁桃體炎的中醫診治

急性扁桃體炎是指腭扁桃體的急性非特異性炎症。多發於春秋兩季。其臨床表現主要為急性發作的單側或雙側腭扁桃體紅腫疼痛,並伴有發熱,頭痛,口渴,咽喉疼痛,吞咽不利,便秘等全身症狀。若治療不當,可轉變為慢性扁桃體炎或并發扁桃體周圍膿腫。

由於本病多因感受風熱邪毒而致,故中醫稱本病為風熱乳蛾。導致急性扁桃體炎的病因不同,其表現也各有所異。根據其不同表現及發展階段,可把急性扁桃體炎分為3型:風熱型,熱毒型,爛蛾風。

風熱乳蛾的病因主要為外感時邪,直犯肺胃,搏結於咽喉;熱毒乳蛾為風邪外襲,引動胃經積熱,上熏咽喉;爛蛾風則為陽明伏火熾盛,熱毒熏蒸,上逼咽喉所致。


風熱乳蛾
症狀:多見於病之初期,相當於急性卡他性扁桃體炎。其表現為發熱惡風,頭痛,關節疼痛,咽部乾澀,有疼痛及異物感,痰涎增多,食欲不振。檢查見咽部充血,扁桃體腫大。 
治則:疏風清熱利咽 
方藥:疏風清熱湯。充血甚者,加板藍根;疼痛甚者,加薄荷,馬勃;扁桃體紅腫較甚者,加僵蠶,亦可選用銀翹散及桑菊飲。如因風寒襲肺,搏結咽喉而致痛者,見扁桃體腫大,充血不甚,伴見風寒表証,治宜辛溫解表。代表方為喉科六味湯。但風寒很快化熱,故此法不宜久用,一旦風寒化熱,即應改方。風熱乳蛾的外治法,可選用通用消腫散吹敷局部,一日3次。

熱毒乳蛾
症狀:本病為急性隱窩型扁桃體炎。全身症狀較風熱乳蛾嚴重,發熱高,惡寒少,頭痛咽痛較甚,吞咽不利,言語不清,口乾思飲伴有黏痰,扁桃體腫脹突出,充血紅艷,表面可有黃白色分泌物附著,分泌物可溶合成片,形成假膜,易於拭去,可出現頜下淋巴結腫大,壓痛及牽引耳痛
治則:清熱解毒,消腫利咽
方藥:加減黃連清咽飲。痰熱甚者,加浙貝母,黛蛤散;亦可加玄參,天花粉,蘆根,清熱化痰,生津止渴;大便秘結者,可加生大黃,玄明粉,或用清咽利膈湯。

爛蛾風
症狀:本病為急性間質性扁桃體炎,見壯熱不退,呈急性病容,口舌乾燥,心煩不寧,咽喉劇烈疼痛,吞咽困難,甚則呼吸不暢,大便秘結,小便灼熱短赤,扁桃體紅腫,甚則周圍組織也充血腫脹。扁桃體表面假膜污垢較厚,口臭難聞,頜下淋巴結腫大壓痛。
治則:清腑泄熱,解毒消腫
方藥:清咽利膈湯。如局部紅腫較甚者,可用仙方活命飲。外用藥可用吹喉袪腐散


急性扁桃體炎後期,大多出現邪去陰傷症狀,口乾少津,宜養陰清熱,可用生地,生石膏,貝母,玄參,天花粉,玉竹,射干,馬勃,桔梗,甘草。外吹珠黃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