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鼻竇炎的中醫診治 (急性鼻竇炎)

鼻竇炎是一種常見的鼻竇黏膜炎症,常繼發於鼻炎之後,嚴重者可累及鼻竇後骨質,可引起周圍組織和鄰近器官的并發症。其中又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鼻竇炎多繼發於鼻腔的急性炎症,多為單發性;慢性鼻竇炎則在急性鼻竇炎的基礎上發生,且為多發性,並反覆發作,纏綿難愈。牙源性上頜竇炎多為慢性起病。臨床主要症狀有鼻塞,頭痛,多涕。在四組鼻竇中,上頜竇發病率最高,其次為篩竇,額竇,蝶竇較為少病。中醫稱本病為「鼻淵」,俗稱「腦漏」。

急性鼻竇炎
主要症狀為持續性頭痛與發病鼻竇區局部沉重,悶痛,在低頭,用力,跳躍,噴鼻及咳嗽時疼痛加重,並可出現放射性痛。有大量的黏液性或膿液性鼻涕,不易噴盡,有時可夾有血迹或腥臭氣味。鼻腔阻塞不通,嗅覺喪失。局部檢查,見鼻腔黏膜充血腫脹,鼻腔內有鼻涕儲留,並伴有發熱惡寒等全身症狀。急性鼻竇炎多因風寒或風熱侵襲,肺失清肅,邪毒結滯鼻竅,阻塞氣機,致清陽不升,濁陰上蒙而為病。

証型分類:
  • 風寒侵襲
症狀:鼻塞不通,涕多清稀,嗅覺暫時消失,檢查見鼻黏膜蒼白水腫,鼻腔分泌物多,伴惡寒頭痛,少汗
治則:辛溫解表
方藥:荊防敗毒散合蒼耳子散

  • 風熱侵襲 
症狀:鼻塞不通,涕多黏稠而黃,嗅覺減退或消失,檢查鼻黏膜充血,分泌物色黃而稠,伴有發熱甚,頭痛汗出,咳嗽,口乾喜冷飲
治則:疏風清熱
方藥:桑菊飲合蒼耳子散。熱勢較重者,見發熱高,頭痛劇烈,鼻涕黃濁如膿,口乾思飲,大便秘結,宜苦寒清熱瀉火,可用黃連解毒湯合蒼耳子散

  • 清陽不升 
症狀:常見於起病7-10天之後,涕多不斂,鼻塞嚴重,頭腦鈍痛,伴有頭昏沉重,視物模糊,耳中憋氣,口中黏膩。
治則:升清化濁
方藥:藿香正氣散合蒼耳子散,常加入升麻,柴胡,葛根,蔓荊子等升提藥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