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扁桃體周圍膿腫的中醫診治

扁桃體周圍膿腫是發生於扁桃體窩內結締組織和咽縮肌之間的一種局部化膿性炎症,絕大多數繼發於急性扁桃體炎。好發於青壯年,且男性為多,一般為單側性發作,發病多見於春秋兩季。在扁桃體周圍膿腫形成之前都有扁桃體炎及周圍急性發炎,如3-4天後症狀未見好轉,反而加重者,特別是疼痛集中而加劇,吞咽更覺困難者,可診斷為本病。

其主要臨床表現為:咽喉疼痛明顯偏於一側,集中而尖銳,常可放射到同側耳部,頸部轉動不利,呈假性強直,舌腭弓上段及患側軟腭明顯紅腫隆起,且可遮蓋扁桃體,扁桃體充血,常被擠向內下方,表面時有膿性分泌物覆蓋,懸雍垂紅腫,被擠向健側。紅腫局部有觸痛,膿腫形成則有波動感,張口不利,影響言語及飲食,甚至引起呼吸困難,頸部淋巴結腫大壓痛,伴有發熱惡寒,頭痛,口涎較多,大便秘結,小便短赤等症狀。

本病又稱喉癰,因其位於咽峽,也稱為喉關癰。本病大多繼發於急性扁桃體炎,或慢性扁桃體炎反覆急性發作,由於隱窩口阻塞,而致感染成膿,為「癰」之一種。肺經素有積熱,覆感風邪,風熱相搏,痰濁內生,終致風,熱,痰三者壅滯於咽喉而成癰。治療應以清熱解表,化膿消腫為主。根據其病變的不同階段,區別治療,並採用內治和外治相結合的方法,以提高治療效果。

初期
症狀:局部紅腫疼痛,吞咽時咽痛加劇,伴惡寒發熱,頭痛,周身不適
治則:疏風解表
方藥:荊防敗毒散加減。如熱象明顯者,可用疏風清熱湯。初期表証階段一般很短,最多1-2天,故應隨著熱勢的進退變化而改方,若局部紅腫,邊緣不清,應加重清熱解毒,消腫止痛藥物,如用甘桔及黃連解毒湯。外用通用消腫散吹撒患處。

成膿期
症狀:見壯熱不退,口渴煩躁,局部腫脹,邊界漸起明顯,逐漸高腫,疼痛增劇,觸之較軟,同側耳竅亦可疼痛,言語不清,帶有鼻音,因咽喉腫塞,而致湯水難下,飲水常致嗆咳,甚至呼吸不利,喉頭痰涎黏稠量多,大便乾結
治則:清熱解毒,消癰透膿
方藥:仙方活命飲。大便秘結者,加大黃,玄明粉,亦可用清咽利膈湯。膿成者,可切開排膿,在癰腫最突出處刺破,必使膿液暢流。若正氣虛弱,邪毒內陷,膿成難潰者,可用托里消毒散,重用生黃芪。

潰後期
症狀:膿腫潰破,局部紅腫疼痛大減,熱勢六減
治則:清熱解毒
方藥:五味消毒飲加味。外用藥可用冰硼散或通用消腫散。

恢復期
症狀:常伴有體弱多汗,乏力,口乾,為氣陰受損
治則:益氣養陰,清解余毒
方藥:黨參,黃芪,天花粉,金銀花,石斛,山藥,甘草。外用養陰生肌散吹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