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聲帶手術後如何保養?

聲帶手術如聲帶息肉,聲帶結節,聲帶水腫,聲帶囊腫等的切除。如手術後不保護喉部,仍維持不良的發聲習慣,這些疾病仍可復發。那麼,手術後如何保養?

1. 不要用聲過度。用聲過度是指濫用超過本人能力範圍的聲音。每人的發聲能力有音高(聲音頻率範圍,frequency),音強(聲帶張力,intensity),音時(發音用聲的時間,period),三個方面的界限,超過此範圍將發生聲帶病變。

2. 術後進行正確的嗓音訓練,言語治療,說話保持適宜的音量,音調,最好是均速。用聲不宜過久,過高,過累。要高,中,低音交替使用。這樣發音既有聲有色,又使聲帶交替休息。

3. 用聲工作者,如演員,歌手,教師用聲前不宜進食過飽,最好2小時前不要進食。

4. 變聲期,月經期,妊娠期,聲帶均有生理性改變,此期聲帶組織較脆弱,創傷後不易恢復,要注意發聲休息。

5. 戒掉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煙酒,飲食辛辣及唱歌後冷飲,對喉部不利。注意飲食的保養,多補充維他命A,B,C等,多吃對聲帶有益的蔬果。

6. 要改掉清喉嚨的習慣。很多人用這個動作來咳除喉中的痰,或使聲音更加清晰。但這個動作使聲帶嚴重拉緊,容易造成聲帶損傷。

7. 手術後,需禁聲1-2周,盡量避免說話。

8. 及早治療急性喉炎,以免轉成慢性。感冒時要注意聲帶休息,尤其是感冒期出現聲沙失聲,或確診為喉炎。避免咳嗽及盡早治療,以防咳嗽損傷聲帶。需要特別強調的是,酒後,感冒後或咽喉炎時避免大聲叫或長時間說話,以免聲帶息肉及聲帶結節等復發。

9. 高音唱歌時,由於聲帶關閉太緊,兩側聲帶互相磨擦多,易產生聲帶勞損。若需要用聲時,應盡可能地用低音發出,防止聲帶摩擦。

10. 小童不要大聲叫喊,尤其是好動的男孩,避免聲帶再次患上小結。

11. 聲沙常在喉肌疲勞情況下發生,喉肌疲勞一般較難恢復。用聲工作者在練聲時,要注意喉肌得到有適當的休息。

12. 鍛鍊身體,增強體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