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的中醫診治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好發於兒童。冬春季多見,常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病變常同時侵犯黏膜下層及鼓膜。病勢輕的,炎症在鼓室,咽鼓管為主;病勢重者,炎症擴展到鼓竇和乳突氣房,使其黏膜或骨質化膿壞死,即成為急性乳突炎。衛生習慣不良,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傳染病,外傷,慢性消耗性疾病等均可導致此病。

本病症狀特點為:發熱,耳痛,在1-2天內加劇,呈搏動性跳痛,聽力減退,鼓膜穿孔,膿液流出後,一般發熱,耳痛減退。若為乳突炎,則鼓膜穿孔出膿之後,發熱,耳痛不減,乳突部腫脹,壓痛明顯。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如不徹底治療,容易轉成慢性,有些患者可出現并發症,重者可危及生命。本病病程分為3期:

1. 初期(發生發展期)
症狀:突然發熱,惡寒,頭痛,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小兒體溫可達40度或更高,尤其是未滿周歲的嬰兒,體溫升高更明顯。患耳深部疼痛,逐漸加重,聽力減退,或有眩暈。檢查鼓膜充血明顯,聽力檢查呈傳導性聾。此期以風熱犯襲為主,肝膽火熾為次。
治則:疏風清熱,解毒消腫
方藥:銀翹散,桑菊飲,蔓荊子散等

2. 中期(化膿期)
症狀:為病之高峰期。見高熱不寒,耳痛劇烈,呈搏動性跳動,夜不能眠。如乳突受累,則疼痛更甚。聽力減退也更明顯。鼓膜充血深紅,且外凸。待鼓膜穿孔之後,膿液溢出,則發熱減退,耳痛減輕,聽力亦稍改善。假如鼓膜穿孔後,膿出又突然減少,發熱,耳痛均不減輕,乳突部明顯腫脹壓痛,亦要考慮急性乳突炎。証屬肝膽火盛,三焦熱甚。
治則:清肝瀉火,消腫排膿
方藥:一般在鼓膜穿孔前,可用仙方活命飲加減。若大便秘結,可加用生大黃後下,或直接用1-2劑大承氣湯以瀉火通便,釜底抽薪。鼓膜穿孔後,膿液排出,熱勢未退盡者,可用龍膽瀉肝湯或黃連解毒湯,方中可加一些生大黃。

3. 後期(恢復期)
症狀:發熱漸退,膿性分泌物轉為黏液性,量也漸減少直至乾淨。鼓膜大多數能愈合。少數治療不當或抵抗力弱,或兼感濕熱之邪者,可能轉變成為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此期証屬虛實夾雜,餘邪未盡,正氣已傷。
治則:扶正袪邪
方藥:四聖飲合四苓散,或用五神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