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慢性喉炎的中醫診治

慢性喉炎是喉黏膜的慢性炎性病變,可波及黏膜下層及喉內肌,常為急性喉炎治療不當或反覆發作而致,長期發音不當也是引起此病的重要原因。

本病的主要症狀以聲音嘶啞為主,初起為間歇性,經過休息可以緩解,繼之聲嘶為持續性,但完全失音者很少見。患者喉部常有不適感,如刺痛,燒灼,瘙癢,脹悶,異物感,乾燥感,咽頭常感到有黏痰卡住,每頻頻咳嗽以求舒服。

檢查可見,早期喉黏膜為黯紅色,腫脹,聲帶失去正常光澤,表面常有血管紋,久則喉黏膜變為灰藍色,明顯增厚,聲帶肥厚,嚴重者可呈柱狀,或有小結,息肉等贅生物出現,影響聲帶閉合,室帶因代嘗作用而造成肥厚超越,遮蓋於聲帶之上,有時披裂,會厭皺壁及會厭部也有慢性炎症,且常有黏膜附著。

中醫稱本病為慢喉喑,認為本病因肺腎陰虛,咽喉失養,聲門不利所致,即為「金破不鳴」。有種說法是「聲帶屬肝」,一者在形態上,聲帶色白堅韌如筋膜,而肝主身之筋膜;二者在生理功能上,肝主調節人體一身氣機,而聲帶的開合運動就是肝調節喉氣的一種形式。臨床上,肝血充足,筋膜得養,聲帶活動有度,發音能高能低。若肝血不足,血不養筋,可致聲帶運動受限,出現音啞;若肝鬱氣滯血瘀,可致聲帶腫脹黯紅,息肉增生。

慢性喉炎的發病,多與多言損氣有關,氣損即滯,氣滯後一方面導致生痰,終至痰氣相凝;另一方面氣為血之帥,血以氣行,氣滯可致血瘀,痰凝血瘀久困聲門,而致聲音嘶啞,常表現為聲帶肥厚,室帶肥厚,聲帶小結,聲帶息肉等。所以慢性喉炎的治療,常以活血袪瘀為主,化痰散結為輔,常用代表方有通竅活血湯,二陳湯加減。常用藥:赤芍,丹皮,川芎,桃仁,紅花,五靈脂,昆布,海藻。如其瘀滯嚴重,可加蘇木,土鱉蟲,蜈蚣;痰結明顯者,可加僵蠶,膽星,瓦楞子,浙貝母。

神授衛生湯,加減三甲散,桃紅四物湯是臨床常用之方劑。

1. 聲帶小結
症狀:聲音嘶啞,多言之後更為明顯,檢查聲帶可見兩側聲帶邊緣的前,中1/3處有對稱性隆起。聲帶的顏色多為灰,白色。這是「多言損氣,氣損則滯,滯則生痰,久則痰由無形而終至有形有質。」
治則:化痰散結,活血化瘀
方藥:昆布,瓦楞子,枳殼,天竺黃,射干,桔梗,甘草。小結成形,有僵硬狀者,加三棱,莪朮;氣虛者,加黃芪,白朮;痰多者,加川貝母粉沖服。

2. 聲帶息肉
症狀:聲帶息肉患者的聲音嘶啞程度一般較甚,檢查可見,一側或兩側聲帶表面有贅生物,顏色多為灰白水腫樣,半透明的,有時為紅色或紫紅色,或為粉紅色。聲帶息肉多為脾虛生濕,痰濁凝滯而成。
治則:健脾化痰,利濕去濁
方藥:六君子湯合三子養親湯加減。山楂,有消磨各種息肉的作用,也為本証型必用藥物。

3. 室帶肥厚
症狀:室帶又稱假聲帶,位於聲帶(舌面)上方,與聲帶平行,色淡紅,屬脾。室帶肥厚腫脹會影響聲帶活動,出現聲音嘶啞,講話費力。室帶肥厚色質淡紅者為脾虛痰阻
治則:健脾化痰消腫
方藥:六君子湯合三子養親湯加減。色質黯紅者屬痰瘀交阻,治療以破瘀化痰消腫,常用三棱,莪朮,瓦楞子,昆布,海蛤殼,當歸,桃仁,澤蘭,乳香,沒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