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咽炎」與「喉炎」有什麼區別?「咽喉炎」又是什麼?

1. 咽炎:
主要表現為咽異物感。不影響聲帶,故發聲正常。
急性咽炎有咽部乾燥,咽痛,吞嚥時加劇。嚴重時有發熱頭痛,全身不適等。檢查可見舌腭弓,咽腭弓,懸壅垂,軟腭等處彌漫性充血,咽後壁淋巴濾泡紅腫,但扁桃體表面無滲出,頜下淋巴結可腫大壓痛。
慢性咽炎有咽部異物感,乾燥發癢,灼熱微痛等,病程長,症狀頑固,不易治愈。

2. 喉炎:
喉位於氣管的上方,咽的下方。喉炎主要症狀是聲沙失聲,說話喉痛,還會發熱,多在幾天內痊癒。
感染性喉炎是因喉受到細菌或病毒侵犯,造成了喉黏膜(包括聲帶在內)彌漫性充血腫脹。
非感染性喉炎是由於吸煙飲酒,高聲大叫,長時間說話及唱歌等刺激了喉所造成。

3. 咽喉炎:
咽炎和喉炎在症狀及檢查上各有不同,但是咽與喉在解剖及生理上是相連相關的,咽喉部與「嗓音」密切相關。咽炎和喉炎經常一起發生,炎症可互相影響,治療時亦很難把咽炎與喉炎清楚地分開,所以經常有咽喉炎的說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