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如何保護良好的嗓音(聲音)?

1. 掌握正確的發音方法,適當使用嗓音。不要大聲,長時間,過快速度地說話。患上呼吸道感染時,應禁聲或減少說話。要說話時,也要輕聲細語,不要高聲大叫。

2. 戒煙酒,少吃過冷及過熱,刺激性食物,宜清淡飲食。煙酒對口腔咽喉,呼吸道,食道的黏膜有刺激性,可使這些部位的黏膜充血腫脹。食物過熱可使黏膜充血,過冷則使咽喉的肌肉產生不正常的收縮和血管痙攣,使靜脈回流障礙導致黏膜損傷,影響喉肌和聲帶的正常功能。此外,加工及醃製食物可使口乾,聲帶水腫,應盡量少食。

3. 每天的飲水量要充足,有助於形成聲帶表面的黏液保護層。這個黏液保護層就像潤滑油一樣,對聲帶有保護作用。過度用聲後要飲水,注意要飲溫水,不要喝冷飲。

4. 注意長期便秘,可引起聲帶充血。

5. 女性月經期,妊娠期,由於激素水平的變化,聲帶呈輕度的水腫狀態,聲帶的耐受性繼而降低,這時過度用聲會更加造成聲沙。

6. 在高噪音的環境中,最好不要長時間用聲,唱歌,大叫等,因為在這種環境,人的發聲強度往往會過度,容易造成聲帶損傷。

7. 歌唱及戲劇演員的演出結束後,不要急於離開演出場地,應盡快擦乾汗水,穿著足夠衣服以保暖,待呼吸平穩後才離開。初學聲樂時要作嗓音評估,勿使聲帶過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