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什麼是男聲女調或女聲男調?

男孩主要表現為細尖,音調較高的「女聲」,女孩則表現為低沉的「男聲」。

病因尚未明確,可能是由於變聲期甲狀軟骨和聲帶發育不平衡或先天發育不良造成的,此稱為「青春期後發音功能障礙」,屬功能性疾病。

男聲女調:
男性變聲期甲狀軟骨發育快,聲帶發育慢,聲帶被拉緊,張力大,聲音振幅小,頻率快,音調高於自然,話聲尖高,近似女聲,可伴粗糙,沙啞,發聲易疲勞及變弱等。

女聲男調:
很少見,女性變聲期,甲狀軟骨發育慢,或應用過男性激素,使聲帶鬆弛,聲音振幅大,頻率慢,音調低,說話像男性。

致病因素:
心理因素,內分泌失調使青春期紊亂,嚴重的聽力損失,青春期發生了嚴重的全身性疾病,神經系統的疾病等。在變聲期,性激素對聲帶的發育有一定影響,如男聲女調患者,男性激素睪酮降低;女聲男調患者,男性激素睪酮增高。男聲女調患者多生活在溺愛家庭或在女性群體中長大,依賴性強,性格內向,害羞,從小模仿女性發聲。另外,精神,神經因素使變聲後未能改變童聲發聲習慣也有關。

男聲女調或女聲男調被稱為嗓音變異。這些人怕被人笑,故不敢說話。其實,嗓音變異與性別沒有關係,更不會影響生育。

對於男聲女調或女聲男調,要進行聲學檢查可顯示聲音頻率上升,一般在200Hz以上,音域變窄。

根據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治療,如發聲訓練或手術做甲狀軟骨成形矯治。但也有人認為男聲女調或女聲男調是屬於功能性,暫時性,切除甲狀軟骨,縮窄環甲間隙後則成為永久性變化,這種改變是非生理性的,未來可帶給患者一些不良後果。因此,手術應慎重考慮。


總結本病有以下特點:
1. 本病是變聲期時假聲未能轉變為成年男性的聲音,或是沒有正常轉變仍保留假聲的一些特徵
2. 尚無明確的解剖結構的異常與此有關,更傾向於功能障礙所致
3. 絕大部分患者存在發音上的心理障礙或精神相關因素障礙 
4. 大部分患者存在家庭環境因素的影響
5. 發音訓練能很好地矯治本病,極少數失敗的患者也是因為不能長期堅持訓練所致
6. 部分患者發音時存在有時假聲,有時正常的情況,真假聲混合交替出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