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甲狀腺手術後,為什麼有時會出現聲音沙啞?

甲狀腺手術後,有時會出現聲音沙啞。由於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緊貼甲狀腺後面的氣管食管溝內穿行,故很容易受到損傷。手術損傷一側喉返神經,會出現聲沙;損傷兩側喉返神經,可出現呼吸困難。

當喉返神經受到損傷時,就會出現聲沙。為避免損傷喉返神經,常採用局麻做甲狀腺手術,手術期間會與患者交談,以便了解有無損傷到喉返神經。

若手術中出現聲沙,應即時找出喉返神經受到損傷的原因,採取補救措施,在最短時間內將因止血而誤扎的喉返神經解放出來,或找出神經的兩個斷端以連接起來,亦可找一段神經將喉返神經所缺損的部分修復,以實現喉內肌神經再支配,從而恢復麻痹聲帶的內收及外展功能。

手術後出現聲沙,則多是組織水腫壓迫了喉返神經引起,需要時可給予藥物如抗生素,類固醇,營養神經藥物等治療,亦可做針灸及言語治療等。若以上治療無效時,才考慮手術治療。

甲狀腺手術前,患者應作常規的喉部檢查,以確認手術前有無聲帶麻痹。一側的聲帶麻痹,可以通過對側聲帶代償(Compensation),患者有可能逐漸恢復相對正常的發聲功能。若觀察半年仍有聲沙,可做聲帶外科手術以恢復發聲功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