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星期日

急喉風的中醫診治

急性會厭炎又稱急性聲門上喉炎,是一種危及生命的嚴重感染,可引起喉阻塞而窒息死亡,成人及小兒均可患病,常發生於冬春兩季,發病迅速,以喉部疼痛,吞嚥困難,語言難出,痰涎壅盛,飲水嗆逆等症狀為主要表現,為喉科急性重病之一,處理不當則死亡率較高。屬中醫「急喉風」範疇,是中醫喉科的急症。現代中醫耳鼻喉科多以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常須應用足量抗生素和糖皮質激素,必要時行氣管切開術。

急喉風一症,風,熱,痰三者同時存在,相互作用,相互因果,甚則相互轉化,風可化火,火能煉痰,風火迅速,鼓激痰涎,堵塞氣道。不過必須認識到,水腫者以痰為主,急性炎症以熱(火)為主,痙攣者以風為主,應分清主次,標本以便有利於治療。

本病治療,要求藥力猛,見效快,取材便,所以中成藥最為理想,可用雄黃解毒丸,或用六神丸,以促使患者吐出大量痰液,喉部的堵塞可得到暫時緩解,如痰涎多,阻塞氣道,可用吸痰器吸出,阻塞嚴重時,應做氣管切開術。如上藥無效,可用姜汁灌服通關散或散痰珠黃散,並針刺少商,商陽穴出血,小兒可加用猴棗粉。

辨証治療可分為3個証型:

1. 風邪夾痰
症狀:聲帶水腫,黏膜呈青灰色,痰涎清稀。
治則:袪風化痰。此類患者往往有對某些物質過敏現象,治療時可配合脫敏。
方藥:麻杏石甘湯合脫敏湯

2. 痰熱互結 症狀:聲帶水腫,黏膜充血,皸裂,會厭紅腫,痰涎黃稠,伴有高熱,口臭,心煩不寧,大便秘結,小便黃赤
治則:清熱解毒,消痰利咽
方藥:黃連解毒湯合導痰湯

3. 內風夾痰
症狀:聲帶無水腫,亦無明顯充血,表現為喉或聲帶痙攣為主。
治則:息風化痰
方藥:三蟲散合導痰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