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如何發聲休息?

發聲休息是保護嗓音的重要手法,但要正確運用,不要應發聲休息時沒有作息,也不需休息過度,這無益於疾病的治療。

發聲休息有兩個含義:節制用聲和禁止用聲,應根據喉病的性質而定:

1. 急性喉炎,聲帶黏膜下出血,聲帶水腫,應發聲休息;

2. 慢性喉炎,尤其是有不可逆性病變存在,發聲休息對嗓音恢復無特別用處,當然亦不建議過度用聲;

3. 功能性發聲障礙(如聲帶閉合不全)應從糾正發聲方法著手,只靠發聲休息只能暫時控制病情,但再度用聲又會復發;

4. 聲帶手術後禁聲至少一周十分重要,因為發聲運動可加重術後滲出物和肉芽組織的形成,對手術創傷表面的修復十分不利。


發聲休息按強度分為:
1. 絕對禁聲
2. 少量輕度說話
3. 一般說話
4. 中音域發聲練習
5. 一般唱歌

各種級數的發聲休息的運用,必須根據喉部情況,逐漸增加發聲強度,使發聲器官由運動較少到運動如常。

根據發聲休息原則,要防止兩個極端:
一種是無視病變的性質,一律絕對禁聲,直到病變完全消失;另一種是完全忽視發聲休息的治療意義,愈啞愈唱。


有人認為「耳語」(Whispering)是發聲休息的好方法,其實是不對的。耳語分輕耳語聲和強耳語聲,前者是竊竊私語,後者又叫舞台耳語聲,由演員根據劇情使用,其氣息和氣流較強,喉肌緊張用力,有一定的響度和傳遠力。耳語時聲門閉合,喉肌用力,聲帶僅留一個三角形裂隙,呼出氣流從縫隙中擦出而產生一種雜音,這種雜音即是耳語,也稱為氣息性嗓音。耳語屬噪聲範疇,音量很小,傳遞不遠。此類發聲時,聲帶不振動,但並不是放鬆休息,喉肌仍用一定的力量閉合聲帶,尤其是強耳語聲。常用耳語不利於正常發聲功能的恢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