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星期四

喉源性咳嗽

喉源性咳嗽是指因咽喉作癢而引起的刺激性咳嗽,其特點是陣發性喉頭奇癢,隨之嗆咳,難以控制,咳嗽時很不爽快,並愈咳愈不舒服,有時飲水後可緩解,很少有痰。胸肺X光片檢查正常。

本病的特點是咽癢咳嗽。若外感風熱,客於肺經,肺氣失宣;或外感誤治,不從宣泄入手,一味求於止遏,致伏邪不得外泄,因而伏於肺經;或相火偏旺,浮陽上擾清竅,或瘀血阻滯,津不上承,致咽喉乾燥作癢,均可致癢作咳。

近年來,本病的發病率逐漸上升,除了常用感冒沖劑,止咳糖漿甜膩之品戀邪使邪困遏之外,也常因現代生活節奏過快,長期處於高精神活動狀態,情志活動失調,影響了機體陰陽,氣血和臟腑生理的平衡,造成氣機鬱結,鬱久則從陽化熱,致火熱內生,上熏咽喉,易致此病。


証型分類:
  • 風熱犯肺
症狀:多與傷風感冒,急性咽喉炎同時出現,或是以上病症的一個組成部分
治則:疏風清熱
方藥:銀翹散加減

  • 邪伏肺經 
症狀:多有外感病史。治療失於解表,濫用甘潤之品所致。久咳不止,胃納不振
治則:宣肺袪邪
方藥:三拗湯加味 

  • 心火偏亢 
症狀:喉癢乾咳,頻頻清嗓,咽乾喜飲,心煩失眠,小便黃,咽喉黏膜出血,微絲血管顯露
治則:清心瀉火
方藥:導赤散加減

  • 相火浮越 
症狀:喉頭奇癢,乾燥灼熱,嗆咳頻作,午後為重,病程較長,咽後壁黏膜乾燥或萎縮
治則:滋陰降火
方藥:知柏地黃湯加減 

  • 氣血瘀阻 
症狀:瘀血阻滯,津不上承,致咽喉乾燥作癢而咳,經久不愈,渴喜溫飲,咽喉黏膜慢性充血,乾燥,咽後淋巴濾泡增生
治則:活血化瘀
方藥:桃紅四物湯加減 

  • 咽喉過敏 
症狀:多為先天不足,異氣刺激咽喉引動肺氣上逆,咽喉作癢乾咳
治則:宣肺脫敏
方藥:脫敏湯加減(紫草,茜草,墨旱蓮,蟬衣,地龍,金沸草,桑白皮,荊芥炭,烏梅,訶子肉,甘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