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過敏性鼻炎(鼻敏感)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態反應性鼻炎,為機體對某些物質敏感性偏高而出現的以鼻腔黏膜病變為主的特殊病變。

臨床上分為常年性(持續性)和季節性(間歇性)兩種。其症狀表現為陣發性鼻塞,繼之連續噴嚏,少則幾個多則幾十個,很快出現鼻腔阻塞不通,流出大量清水樣鼻涕,不能控制,嗅覺暫時性遲鈍或喪失。局部檢查:雙下側鼻甲肥大水腫,鼻黏膜大多蒼白,或充血,或暗紅,鼻腔內有較多水樣或稀薄黏性鼻涕。

中醫稱本病為鼻鼽或鼽涕。病因病機可分為以下幾點:
  • 肺寒:肺為惡寒之臟,寒邪襲肺,經絡壅塞,故多涕嚏。 
  • 肺熱:鼻為肺竅,癢為火化,火乘肺金,故鼻中奇癢而氣噴於聲。 
  • 氣虛:氣虛衛外不固,腠理不密,難御微細之邪,使肺金受襲。 
  • 陽虛:腎陽不足,難以溫養於肺,肺則虛冷自怯,易致寒邪侵襲,促發涕嚏。 

証型分類: 
  • 肺氣虛寒 
症狀:大多發於冬春季節或季節交換之時,遇寒遇風便發,亦多發作於早晨起床之際,鼻癢多嚏,涕多而清稀如水,檢查見鼻黏膜蒼白水腫
治則:溫肺袪寒
方藥:溫肺止流丹,桂枝湯等 

  • 肺經鬱熱 
症狀:多發於夏秋季節,常因接觸煤氣、油煙、香煙、熱氣等而發作,對寒冷及冷風等刺激反而不敏感,症見鼻癢狂嚏不止,涕色呈淡黃色,易於鼻出血,鼻黏膜充血乾燥
治則:清肺泄熱
方藥:清肺脫敏湯 

  • 肺衛虛弱,清陽不升 
症狀:噴嚏頻頻發作,但每次噴嚏次數不多,清涕較多,鼻塞嚴重而持久,鼻黏膜淡紅或蒼白,平時易於感冒
治則:補肺固衛,益氣升陽
方藥:玉屏風散+補中益氣湯

  • 腎陽不足 
症狀:病程較長,冬季發作嚴重,伴有畏寒,神疲,腰酸膝冷,四肢不溫,小便清而頻,大便溏薄,發作時鼻涕如清水,量奇多,鼻黏膜蒼白無華
治則:補腎溫陽
方藥:附桂八味丸或右歸飲,亦可加蟬蛻、徐長卿以助脫敏。
臨床上常遇到十分頑固的過敏性鼻炎,屢治無效,可用截敏蜜梅湯:
烏梅12g,防風12g,柴胡12g,五味子12g,甘草8g。濃煎,分2次服,每次藥中加入蜂蜜15-30g。用於久治不效的頑固性過敏性鼻炎或血管運動性鼻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