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

聲帶癱瘓(聲帶麻痹)的中醫診治

聲帶癱瘓(聲帶麻痹)為喉返神經麻痹所致,臨床上單側性為多,且以左側為多見,其主要表現為聲音嘶啞,亦可伴不同程度的吞嚥困難。單側完全性癱瘓,聲帶外展 (abduction) 及內收 (adduction) 功能完全喪失,檢查見聲帶固定於旁正中位。雙側聲帶完成癱瘓者,聲帶既不閉合,也不能外展,檢查見雙側聲帶居旁正中位,發音低沉乏力,以氣聲為主,但呼吸正常。本病屬中醫「慢喉喑」範疇。

聲帶不能運動,可從「痹証」論治。
  • 急性者 
症狀:多為寒濕痹阻,突然發作性聲音嘶啞,一側聲帶緊張內收固定,或伴有惡寒頭痛,關節疼痛等
治則:袪風散寒化濕
方藥:防風湯,獨活寄生湯。藥如獨活、秦艽、防風、防己、桑寄生、蟬衣、當歸、功勞葉、桔梗等。 

  • 慢性者 
症狀:多為肝腎不足,病程較久,聲音嘶啞,檢查見聲帶鬆弛,固定不活動,並伴有咽喉乾燥,顴紅潮熱
治則:補益肝腎
方藥:虎潛丸,六味地黃丸,菟絲子湯。如伴有口乾,頭暈目眩,為陰虛陽亢,可加育陰潛陽之品,可用建瓴湯。如見於頸部的甲狀腺等手術時誤傷喉返神經所致者,在証候表現上多屬肝腎陰虛,精血不營聲帶,故治療當以補益肝腎,方用大補陰丸加味,病之初期,可加蜈蚣1條,全蠍6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