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

多涕症的中醫診治

多涕症以鼻涕量多清稀,無法控制為特徵。鼻涕症狀與過敏性鼻炎相似,但無陣發性鼻癢、噴嚏等症狀,鼻腔分泌物呈漿液性。本病好發於兒童或老人,體質虛弱者亦易患此病,冬季發作較明顯。本病在臨床上較為多見,其病因病機與肺腎不足有關。

鼻屬肺經,涕為肺液,清涕淋漓,當責肺氣虛寒,但腎主一身陽氣,腎陽式微,火威消失,不能溫煦諸竅,寒水泛溢難收,在肺則為清涕量多不斂,所以本病以腎陽不足,攝納失權為本。

本病為慢性疾患,病程較長,冬天發作尤甚,在兒童常見鼻唇溝兩側,兩鼻孔下方有紅色皮損痕跡,老人則清涕頻頻而下,無法控制。

治則為益肺溫腎,固澀斂涕。方用補中益氣湯,玉屏風散,百合固金湯。亦會常用縮泉丸,用藥如益智仁10g,山藥10g,烏藥6g;因脾主運化水濕,脾陽不足,則涕多色清,尿頻失攝,並常加溫陽收斂之品,如附子6g,肉桂3g,補骨脂10g,烏梅10g,訶子10g,五味子10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