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

什麼是聲帶黏膜下出血(Vocal Hemorrhage)?

聲帶黏膜下有許多微細血管,當喉及聲帶受傷時,會引起聲帶黏膜下出血。它既非出血性喉炎,亦非外界暴力所致的喉部出血或血腫。

最常見的原因是濫用嗓音,如猛力高聲唱歌,大聲喊叫,憤怒悲哭,長期用聲過度等。另外,頸部擊傷或突然用力咳嗽,噴嚏也可造成本病。在這個過程中,聲門緊閉,喉部緊張用力,可致聲帶處於超限性振動,聲帶黏膜下淺層或深層的微細血管,受到了擠壓而破裂,致使血溢於外。而聲門上方產生的負壓,使聲帶黏膜受到了向上的吸引力,聲帶本身又經肺內的氣血的衝擊,使聲帶黏膜的血管擴張充血。

急性呼吸道炎症(病毒,細菌,毒素的作用),皆可使聲帶血管擴張充血,回流受阻,形成瘀血。

女性月經期全身血管擴張,聲帶也可表現為生理性充血。平素有出血傾向者,可因用聲過於用力,使靜脈壓突然升高,引起毛細血管破裂,發生黏膜下出血。

臨床表現為聲沙,說話低沉,費力,易倦,甚至失音。常見的情形是聲帶已經有發炎及水腫(例如感冒造成聲帶炎或過度使用聲音),再一次大聲或長時間地說話,造成聲帶表層的微細血管破裂,急性出血。

檢查:輕者聲帶呈局限性瘀血。出血區與正常黏膜邊緣界限清晰。如出血較多,可引起全聲帶呈鮮紅色。嚴重的出血,可形成血腫及血疱,並向聲門處擴散,造成聲門閉合不良。血腫機化,可形成聲帶小結。

治療:絕對禁聲3天,配合藥物治療,出血大多可在1-2周內逐漸吸收。若出血吸收後留下出血性息肉,甚至摩擦到對側聲帶出現小結等變化,則應考慮喉顯微手術切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