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什麼是喉氣囊腫(Epidermoid Cyst)? (上)

喉囊腫可分為含氣的喉氣囊腫和含黏液的喉黏液囊腫。

喉氣囊腫病因:喉氣囊腫又名喉膨出,喉憩室或喉氣疝,為喉室小囊的異常擴張,含氣體,少見。喉氣囊腫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其形成病因如下:

1. 喉室小囊位於喉室的前端,甲狀軟骨與會厭軟骨之間。嬰幼兒的喉室小囊一般6-8mm,少數可達10-15mm。若小囊有先天性異常擴張,可形成先天性喉氣囊腫。

2. 先有喉室小囊發育異常,后因長期用力和屏氣,喉內壓增高,如慢性咳嗽,吹奏樂器,舉重等,使喉室小囊內壓力增大,逐漸擴張,形成後天性喉氣囊腫。

3. 喉室小囊口水腫狹窄,呈單向性活瓣,進氣後不能出,使小囊擴大,形成喉氣囊腫。


分型:按氣囊腫的位置分喉內,喉外和喉內外混合三種類型。

1. 氣囊腫位於喉內者為喉內型,此型有兩種,一種自喉室突出,將喉室帶推向上,遮住同側聲帶,甚至延伸至對側,梗阻聲門;另一種從杓會厭襞突起,使同側喉變形,甚至有的向上延伸至舌根部,位於會厭谷處。

2. 氣囊腫出現於頸部者為喉外型。該型多從甲狀舌骨膜喉上神經和血管處穿出,位於舌骨下胸鎖乳突肌前緣,亦有自環甲膜穿出,位於甲狀軟骨下方者。

3. 混合型為氣囊腫同時出現於喉內和頸部,在甲狀舌骨膜處有一峽部相連。


臨床表現:
1. 開始時多無症狀,待生長到相當大時出現症狀。

2. 喉內型最常見發聲改變,發音不清,聲沙或無聲,常伴有咳嗽。有的患者在說話前先呃氣,以利用咽肌收縮將氣囊腫中的氣體排出。氣囊腫大者可有喉鳴,呼吸困難。囊腫若有感染則有疼痛,喉部壓痛,呼吸有臭味,若有分泌物進入喉內,可致劇烈咳嗽。

3. 喉外型症狀主要為頸部有一圓形突起的腫物,時大昤小,觸之甚軟,用手擠壓可漸縮小並可聞及泄氣聲。皮膚顏色正常,無黏連或壓痛,但有感染時則局部紅腫壓痛。

4. 混合型具有以上兩型的症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