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什麼是喉結核(Laryngeal Tuberculosis)?

結核病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最悠久的疾病之一。肺結核患者中30%-40%有喉結核。在抗結核藥問世前,喉結核的死亡率高達70%。之後,隨著抗結核藥的發明和卡介苗的普及接種,肺結核的發病率降低,喉結核也隨之降低。但於80年代時,結核病又卷土重來,這可能與愛滋病的增加有關,因為這些患者的免疫力降低,容易受到結核杆菌的感染。

目前喉結核的臨床表現與以往不同,過去喉結核多發生在20-30歲的年輕人,很少有嚴重的喉痛及疼痛性吞嚥困難。檢查見到喉黏膜有局限性或彌漫性充血及水腫,形成肉芽腫或潰瘍,但很少有蒼白水腫,蟲蝕樣潰瘍,喉軟骨膜炎。本病容易被誤診為腫瘤,非特異性慢性炎症。

隨著抗結核藥物的發展,治療效果較好。一般在結核症狀控制後,還要維持治療1年以上。用藥3-4周,聲沙,疼痛性吞嚥困難可消失。如有呼吸困難,可做氣管切開。對喉結核後遺的嚴重的瘢痕性喉狹窄,可做T形硅膠管置入,重建呼吸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