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什麼是聲帶溝?(Suclus Vocalis)

聲帶溝是指在聲帶的表面,內側緣或聲門下,有一條與游離緣平行的溝狀凹陷。可雙側或單側發病。性別差異不明顯,多見於20-30歲的職業用聲者。

病因尚不清楚,可能與慢性喉炎發生萎縮,或者先天性發育異常有關。

聲帶溝有寬、窄2種,窄聲帶溝多見。寬聲帶溝易觀察到,大小不定,可累及聲帶的全長,溝底的黏膜萎縮。由於聲帶溝的存在,聲帶邊緣呈弓狀改變,影響了聲帶閉合,且溝底與聲韌帶黏連,聲帶硬度增加,振幅受限,因此發聲功能受損。

為克服聲帶關閉及振動障礙,患者需要加強肌肉張力及聲帶運動,予以代償。因此易繼發慢性喉炎,聲帶水腫,聲帶息肉等。可出現聲音單調,男聲高調,音色沉悶,帶有虛聲,發聲易疲勞,唱聲走調,傳聲不遠,音域窄等。

根據間接喉鏡,纖維喉鏡,電子喉鏡下的檢查,可以作出診斷。

目前尚無完全有效的方法來治療,可以進行聲帶中部注射類固醇激素,在聲帶外側緣切開,然後分離聲帶溝底與聲韌帶黏連,是目前治療本病的最佳方法。或者激光切除聲帶溝底的囊帶。輔助發聲訓練。該病患者不宜選擇用聲工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