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什麼是喉氣囊腫(Epidermoid Cyst)? (下)

診斷:

1. 喉外型和混合型的診斷主要根據症狀,若頸部有囊性突起,觸之軟且可壓縮,用力屏氣時體積增大,穿刺抽吸有氣體,診斷即可明確。

2. 喉內型的診斷比較困難,必須在直接喉鏡下仔細觀察,腫物的體積隨呼吸改變,吸氣時縮小,用力鼓氣時增大為主要特徵,如以直接喉鏡或探針等器械壓迫,腫物漸縮小,即可確診。

3. 頸部X線片可有助診斷,腫物處有一圓形透亮區。側位片檢查喉內型較清楚,正位片檢查喉外型較好。


鑒別診斷:
1. 喉內型氣囊腫與喉黏液囊腫鑒別較困難,但喉黏液囊腫與喉室不通,其體積不隨呼吸改變,壓之不縮小。還需與喉室脫垂相鑒別。喉室脫垂多為喉室黏膜炎性水腫或肥厚,自喉室脫出。其特點是位置一定在喉室口處,可以器械推送回喉室內且其體積不隨呼吸改變。

2. 喉外型氣囊腫必須與腮裂囊腫,甲狀舌管囊腫,皮樣囊腫等相鑒別,主要鑒別點為喉氣囊腫時大時小,變化較快,用手擠壓可縮小,穿刺有氣體,而其他各種囊腫則無此特點。


并發症:
氣囊腫大者可有喉鳴,呼吸困難。囊腫若有感染則有喉部壓痛,呼吸有臭味。若有分泌物進入喉內,可致劇烈咳嗽。


治療:
喉外型採用頸外途徑將囊腫切除。喉內型的治療方法較多,如在直接喉鏡下切除,電灼或注入硬化劑,或做喉裂開切除,但效果均不滿意,目前多主張經頸外途徑切除法。對有呼吸困難者應立即刺破囊腫或行氣管切開術。如有并發感染,不論有無喉阻塞症狀,除給抗生素治療外,須密切觀察,必要時行氣管切開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