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什麼是喉水腫 (Vocal Cord Oedema/Reinke’s Oedema)?

喉水腫為喉部鬆弛處的黏膜下有組織液浸潤。

病因: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大類。

感染性喉水腫可因急性喉炎,急性會厭炎,急性喉軟骨膜炎,喉部膿腫,喉結核,喉梅毒等以及咽部或頸部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引起。

非感染性喉水腫可由以下原因所引起:
1. 變態反應:藥物如青霉素,碘化鉀,亞士匹靈等,過敏體質者食用致敏的蟹,蝦等,易引起變應性喉水腫。
2. 遺傳血管性:患者血中C1酯酶抑制物缺乏或功能缺陷,為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常反覆發作喉水腫。
3. 喉部急性感染,外傷,化學氣體傷等
4. 心臟病,腎炎,肝硬化等全身性疾病

病理生理:
喉黏膜鬆弛處,如杓會厭襞,杓區,會厭等處發生黏膜下組織間水腫,有滲出液浸潤。感染性喉水腫的滲出液為漿液性膿液,變應性,遺傳血管性喉水腫的滲出液為漿液性。

臨床表現:
主要症狀有聲沙,語音含混,咽喉梗阻感。急性感染性喉水腫伴發熱喉痛,嚴重者可有喉梗阻。非感染性者有原發疾病的臨床表現。如遺傳性血管神經性喉水腫,多數在10歲時開始反覆出現無痛性水腫,眼瞼,唇,面部,四肢部位出現硬性水腫,有淺紅色斑,上呼吸道,消化道黏膜亦有水腫和相應的症狀,泌尿生殖系也有會陰皮下,陰道黏膜水腫,腦水腫可引起頭痛等顱內壓增高的表現。

感染性:可於數小時內發生喉痛,聲沙,喉喘鳴和呼吸困難,並可伴發熱惡寒,咽喉疼痛,喉鏡下可見黏膜呈廣泛深紅色水腫,表面發亮。

非感染性:可有誘因或有原發病,變應性和遺傳血管性發病尤其迅速,發展快,常於數分鐘內發生喉喘鳴,聲沙,呼吸困難,甚至窒息,喉鏡下可見喉黏膜彌漫性水腫,蒼白,杓會厭襞,聲帶尤其明顯。

診斷:
詳細詢問病史,作咽喉及全身檢查,鑒別喉水腫為變應性,遺傳血管性或感染性。前兩者多突然發作,伴有面部水腫發癢,有反覆發作史。

治療:
保持呼吸道通暢,吸氧,喉阻塞症狀明顯時需立即行氣管切開。
應用足量抗生素和類固醇激素,控制感染,使水腫盡快消退。若已形成膿腫,可做切開排膿術。
檢查水腫原因,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