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星期三

什麼是喉氣管狹窄(Laryngotracheal Sternosis, LTS)?

喉氣管狹窄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喉部,頸段氣管瘢痕組織形成,以致喉腔,氣管腔變窄或閉鎖,影響了呼吸和發聲功能的一種病理狀態。

病因:
1. 外傷:喉直接外傷如刺傷,切傷,頸部自傷(刎頸)或被殺,鈍挫傷,火器傷,擠壓傷,引起了氣管軟骨環的嚴重缺損,氣管失去支架,以致塌陷,形成狹窄。

2. 手術病因:如氣管切開術操作不當,包括高位氣管切開;切口過小,將套管強迫插入,長期和過度壓迫氣管前壁,使氣管變形狹窄;切口過大,發生氣管前壁塌陷,形成狹窄;手術時周圍損傷過多,使氣管變形狹窄;長期戴管,特別是用帶氣囊的套管,易發生軟骨膜炎,軟骨軟化,塌陷,變形而狹窄。
喉氣管插管損傷:喉氣管插管行正壓人工呼吸,或全身麻醉時,插管不慎可損傷聲帶及室帶,或出現杓狀軟骨脫位。氣管內插管位置移動,氣管套囊壓力過大,壓迫時間過長,均可損傷喉氣管黏膜,或壓迫氣管黏膜引起局部缺血壞死,造成聲門或聲門下狹窄。另外,還有喉部分切除也可引起本病。

3. 特異性炎症:如紅斑狼瘡,梅毒,麻風,硬結病等潰瘍形成,肉芽增生,愈合後有瘢痕形成,發生狹窄。

4. 非特異性炎症:喉軟骨炎或壞死後,瘢痕收縮可致。

5. 化學腐蝕性損傷:如吸入化學性氣體,放射線損傷。

6. 先天性疾病:如喉發育不良,喉裂,小喉畸形。

7. 原因不明的喉狹窄:少見,多發生在聲門下區。

臨床表現:
主要症狀有聲沙或失聲,喉喘鳴,咳嗽伴黏稠痰,進行性呼吸困難,進食嗆咳。狹窄位於喉部者,多已進行氣管切開,故呼吸困難於堵塞時才出現。重者可出現全身症狀,如煩躁不安,呼吸與心跳加快,唇指發紺,窒息,主要為心,肺,腦等重要臟器缺氧所致。創傷性瘢痕性喉狹窄出現於傷後瘢痕形成期。氣管插管引起喉的狹窄,氣道梗阻症狀可發生於拔管後數月甚至數年。

喉鏡下見喉腔變形,瘢痕增生或黏連,聲帶標志不清,聲帶活動受限或完全固定,聲門裂狹窄。喉及氣管X線正位及側位片,斷層片,造影或CT掃描可明確狹窄的部位,程度,範圍,有無軟骨支架缺損和移位。觀察頸部皮膚有無瘢痕,喉,氣管軟骨架的殘缺情況。

診斷:
根據症狀和病史,直接及間接和纖維喉鏡檢查,影像學檢查,可作出診斷。

治療:治療十分棘手,常被稱為頑固性喉狹窄,不只治療困難,而且費時。

1. 氣管切開:主要是解決呼吸困難,並非是根本治療

2. CO2激光切除瘢痕

3. 輕度者可行探條擴張療法:經口腔在直達喉鏡下或經氣管切口逆行向上,用支氣管鏡或不同型號的硬質橡膠探條逐步擴張狹窄部位,一般7-10天擴張一次。擴張法僅適用於狹窄程度較輕,無軟骨支架變形,移位或缺損者。

4. 重度者須做喉氣管成形術:手術有分兩種類型。增大狹窄的喉氣管腔;切除狹窄瘢痕,再行吻合術。可常規切開喉和氣管,根據瘢痕形成情況,可在黏膜下切除瘢痕,修復喉腔,置入記憶合金支架,矽膠T形管支撐,固定於頸部,留置約10個月後取出。若無呼吸困難,再觀察3-4周,即可拔出套管。雖可改善呼吸,但發音尚不能完全恢復。如喉氣管缺損,可用帶蒂舌骨,帶軟骨膜肋軟骨等重建氣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