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美尼爾氏病(梅尼埃病)的中醫治療(耳水不平衡)

簡單來說,美尼爾氏病以膜迷路積水為病理基礎,以發作性及旋轉性眩暈、一側聽覺障礙、耳鳴耳脹滿感為典型特徵的突發性內耳疾病,亦可有頭脹滿感和頭重腳輕感。

對於本病,中醫稱之為「耳眩暈」,眩指眼花繚亂;暈指旋轉不定。每次發作可持續數分鐘,數小時或數日,甚至數周。本病發作可以耳鳴或耳聾為先導,常發生於一側,亦可交替發作,發病急驟,病前亦無先兆,容易經常發作,每次發作的時間及間隔期也不同,一般第一次發作最為嚴重。

中醫認為,「諸風掉眩,皆屬於肝」、「無痰不作眩」、「無虛不作眩」,故此治療時常以化痰、平肝、補腎為治則。

可分為三種証型:

  • 痰火上蒙 
症狀:眩暈而伴頭腦昏重,胸悶不暢,嘔吐較甚,痰涎亦多。時伴心悸,納呆,倦怠
治則:化痰息風
方藥:半夏白朮天麻湯 

  • 肝陽上擾 
症狀:眩暈的發作及發作程度,大多與情志不暢,煩惱憤怒有關,伴頭痛、目赤、口苦、咽乾、急躁、心煩、胸脅苦滿,少寐多夢
治則:平肝息風,滋陰潛陽
方藥:天麻鈎藤飲。在發作後的間歇期,可以用杞菊地黃湯調理其後

  • 腎虛不足 
症狀:眩暈的病程較長,反覆發作,伴有耳鳴耳聾,時輕時重。伴見精神萎靡,腰膝酸軟,心煩失眠,記憶力差,手足心熱等
治則:滋陰補腎,填精益髓
方藥:杞菊地黃湯,大補陰丸


美尼爾氏病所表現的眩暈,與一般的慢性病、身體虛弱所致的眩暈不同。本病出現的眩暈多為旋轉性,其感覺可為身體旋轉,亦可為周圍景物旋轉,伴噁心嘔吐,症狀較重。而且,本病有發作期與間歇期之分,眩暈、嘔吐諸症暫時緩解,不能以為永久治愈,只是「發時治標,平時治本」,就是發作期以治標,緩解期以治本的意思。

對於本病辨証時,除了觀察主要症狀表現外,亦要注意病者體質與血壓。面白、神萎、語聲乏力者,多屬陽虛中衰體質;面赤、煩躁、身熱者,多為陰虛陽盛體質。血壓偏高或偏低,也可引起眩暈。然而,本病又常常兼有血壓異常,因此必需測量患者的血壓。

臨床所見,血壓偏高者,多屬肝陽,肝火上升,用藥宜「降」,可用貝殼類、礦物類質重之品,如龍骨、牡蠣、珍珠母、石決明等;血壓偏低者,多屬中氣不足,用藥宜「升」,可用益氣升陽之品,如葛根、升麻、柴胡、黃芪之類皆可。

本病時發時休,治療時不僅控制其發作,更重要的是防止其復發。
可參考以下一則驗方:
淮山10g,當歸10g,五味子10g,酸棗仁10g,龍眼肉5枚,水煎服。
  • 使用方便,除了舌苔厚膩者不宜服用外,基本上各種証型的美尼爾氏病都可服用 
  • 藥味可口,久用不傷脾胃
  • 此方在發作期時可起治療作用,間歇期可起預防復發作用。

另可參考以下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