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中醫診治耳鳴耳聾的九種証型 (一)

耳鳴是指病人自覺耳內鳴響的聽覺紊亂現象,可見於多種耳病及全身性疾病,可分為兩大類:
  • 主觀性耳鳴:中醫辨証施治的主要內容 
  • 客觀性耳鳴:多由血管性、刖源性、氣流性疾病引起 
耳聾是指不同程度的聽力減退,輕者聽力減退,重者則完全不聞外聲(全聾)。耳聾有多種分類方法,與辨証治療關係密切的是傳導性聾、感音神經性聾、混合性聾。

六淫外感
症狀:發病較急,大多在流行性感冒、腮腺炎、帶狀疱疹等急性傳染病後發生,聽力明顯下降,伴有以耳鳴,鳴聲轟轟如潮水聲,耳內有悶脹及阻塞感,似有棉花塞耳般感覺。檢查鼓膜正常或稍有下陷,咽鼓管多阻塞。聽力測試顯示傳導性聾為多。
外感可分為風寒、風熱、風濕、暑濕等,治法以袪邪為主。無論何種外感致聾,均可加入石菖蒲3-5g,路路通10g,以助通竅作用。

1. 風寒外感
治則:辛溫解表 
方藥:香蘇飲,荊防敗毒散。在夏季時宜慎用,防止辛散過度,汗出過多而傷正氣

2. 風熱外感
治則:辛涼解表
方藥:銀翹散,桑菊飲

3. 濕濁外感 
治則:化濁利濕
方藥:八正散,五苓散

4. 暑濕外感
治則:解暑化濕
方藥:藿香正氣散


痰濁上蒙 症狀:發病有急有緩,除聽力下降外,必伴有耳內阻塞感及脹滿感。耳鳴持續不停,音量大且呈低音頻。且伴頭腦昏重,或頭脹頭痛,胸脘痞悶。檢查鼓膜混濁,病程長者混濁更明顯。聽力測試顯示多為混合性聾。
治則:燥濕化痰
方藥:二陳湯;若痰火相兼,則用清氣化痰丸


肝膽火旺 
症狀:發病急速,常在短時間內完全失聽,多伴耳鳴,鳴聲高亢刺耳,使人煩躁不安,時有陣發性加劇。此証型患者往往感覺耳鳴比耳聾症狀更難受,伴頭腦脹痛,昏暈目眩,口苦面赤,兩脅作痛。檢查鼓膜完整,不充血。有些患者在耳後乳突區有壓痛,聽力測試顯示多為感音神經性聾,測量血壓往往升高。
治則:清肝瀉火
方藥:龍膽瀉肝湯,梔子清肝湯。若兼有腰膝酸軟,屬肝腎陰虛,相火上炎,則宜少用或不用龍膽草之類的苦寒之品,宜選用杞菊地黃湯加夏枯草及苦丁茶,或用丹梔逍遙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