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中醫診治耳鳴耳聾的九種証型 (二)


心火內盛
症狀:發病急,耳鳴耳聾均明顯,在情緒波動或受驚恐後症狀加甚,時有耳內疼痛感。伴心悸怔忡,或有心中燒灼感,或常發作口瘡,面赤,失眠多夢,小便黃赤等。檢查鼓膜多無異常,少數患者可有輕度充血,聽力測試顯示多為感音神經性聾。
治則:清瀉心火
方藥:輕者用導赤散,重者用瀉心湯。兼有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者,為腎陰不足,心腎不交,治以瀉心火,補腎水(瀉离填坎),選用兩歸湯。若因耳鳴而致失眠較重者,可配合安神劑,可選用天王補心丹或朱砂安神丸。


瘀滯清竅
症狀:主要分兩種類型:其一為暴震性耳聾,發病於聽到強烈聲響或耳部頭部受擊震之後,出現嚴重耳聾及較強的耳鳴。鼓膜可有破裂、出血,也有完整者;其二為漸漸發生的耳鳴耳聾,病人難以說清起病時日。檢查鼓膜多無異常,一般不伴全身症狀,在舌脈診方面也不一定有所反映,只是少數患者舌上可見紫氣。
治則:活血通竅
方藥:通竅活血湯


腎陽不足
症狀:耳聾漸發,耳鳴音量較大,音調較低。伴形寒肢冷,面色晃白,夜尿頻多,容易感冒等。老年性聾屬腎陽虛者更多。
治則:溫陽益腎
方藥:金匱腎氣丸,右歸飲,肉蓯蓉丸。不過要注意,方藥溫燥,於患者舌質偏紅或感冒發熱時不宜使用;患者病程長者,不易求得速效,因此要做好長期服藥準備,又要經常觀察病情變化。


腎虛精脫
症狀:此証臨床最多。病程亦長,聽力喪失程度不一。耳鳴聲細,如聞蟬叫。外界噪音大,耳鳴消失。若是實証耳鳴,在外界有噪音昤,耳鳴更甚。可伴有頭暈,健忘,顴紅,五心煩熱等。檢查鼓膜不充血,少數患者鼓膜輕度萎縮。聽力測試顯示多為感覺神經性聾。
治則:滋陰益腎
方藥:耳聾左慈丸,磁朱丸


中氣不足
症狀:聽力逐漸減退,耳鳴呈低音調,音量亦低,在疲勞及飢餓時較明顯。四肢倦怠,食欲減退,脘腹作脹,大便溏薄。檢查鼓膜見混濁,內陷。聽力測試顯示多為混合性聾。
治則:健脾益氣升陽
方藥:益氣聰明湯,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及參苓白朮散配伍升提中氣的中藥,如升麻、葛根等,這可鼓動清陽之氣上升於耳竅,以通竅助聰,平息耳鳴。蔓荊子及石菖蒲可引藥上行,也可以作為藥引有助宣通耳竅。不過患者血壓偏高,升提中藥宜慎用。


陰血虛損
症狀:起病緩慢,耳鳴耳聾時輕時重,但大多耳鳴呈高音調,音量亦較大。耳聾程度一般較輕。伴有頭暈眼花,手足麻木,女子月經量少,月經後期或閉經。檢查鼓膜一般無明顯變化。聽力測試顯示多為感音神經性聾,聽力損失較輕。
治則:補血養營
方藥:四物湯,歸脾湯


以上九種証型,不可決然分開,臨床上往往兼証比較多,如中氣不足可兼見陰血虛損(氣血不足),中氣不足亦可兼見痰濁上蒙(脾虛夾痰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