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

《朱良春用藥經驗集》:五靈脂降濁氣而和陰陽

五靈脂乃寒號蟲之所遺,味甘氣溫,氣味俱厚,能入足厥陰肝經及手少陰心經。其與蒲黃相伍(失笑散),治惡露不行,脘脅刺痛,死血腹痛,故一般均認為本品是活血散血之要藥。

「五靈脂能入血分以行營氣,能降濁氣而和陰陽。」
  • 本品配合乳香,沒藥組成「鐵彈丸」,可「治一切癱瘓風」,取其運行血中之氣,通經活絡之功。
  • 本品配合玄胡,莪朮,高良姜,當歸,「治急心痛,胃痛」,取其行營氣,消瘀止痛之功。
  • 本品降濁氣的作用可參考「鼓脹」的治療,「來复丹」引用本品。
  • 靈丑散(五靈脂,黑丑等份為末,每服3-6克),對痢疾,泄瀉初起,胃腸積滯未消者,療效甚佳,此為善用五靈脂者。「凡痰瘀交阻,宿食不消,濁氣壅塞,而致腹痛撐脹」,本品可使濁氣下降,陰陽調和,消脹定痛。

五靈脂亦可治療肺脹(肺氣腫,COPD)。本病多繼發於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疾病,由於肺臟膨脹,故名「肺脹」。《普濟方》皺肺丸,治久咳,喘咳,痰紅。《普濟方》:「治咳嗽肺脹,動則短氣」。皺肺丸由五靈脂60克,柏子仁15克,胡桃肉(去殼)8枚組成,共研成膏,滴水為丸,如小豆大,甘草湯過口,每服15粒,1日2次。本方有袪瘀化痰,斂肺納腎之功,對肺氣腫之輕者有較好的療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