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星期一

《朱良春用藥經驗集》:十大功勞善清虛熱,補而不膩

十大功勞入藥統稱功勞葉,性味屬苦寒,有清熱,解毒,健胃(小劑量)作用,常用於黃疸,肝炎,膽囊炎,瘡癰,目赤,風火牙痛,急性腸炎,痢疾等疾病。

功勞葉多用於肺腎陰虛之骨蒸勞熱(包括結核病潮熱),功勞葉配地骨皮,女貞子,北沙參,天冬,麥冬,黃精,百合,川貝,桃仁等,不但對肺結核潮熱有顯著退熱之效,且可止咳止血,促進病灶鈣化,增強患者體質。

對諸多慢性病過程中出現的低熱,煩熱,陰虛火旺者,常與生地,玄參,麥冬,地骨皮,白芍,女貞子,墨旱蓮等滋陰之品配合,收效亦佳。此外,功勞葉長服久服,亦無傷胃之弊,不少患者用後反能增進食欲。一般用量以10-15克為宜。

功勞葉和黃連,黃柏,黃芩不同之點,在於其兼有一定滋養作用;
功勞葉和天冬,麥冬,生地等滋陰藥不同之點,在於其補乃是清補而非膩補,故絕不會滋膩助邪。在這點上,其作用又近於女貞子,但功勞葉還有清熱退蒸之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