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

《朱良春用藥經驗集》:天花粉的五用

天花粉,即為瓜蔞之根(瓜蔞根),其性寒,味甘苦,為常用清熱瀉火的中藥。《本草綱目》:「味甘,微苦酸」,「酸能生津,故能止渴潤枯,微苦降火,甘不傷胃」。因其性寒,對脾胃虛弱者需慎用。

天花粉以生津止渴為長,熱病傷津,責之肺胃,本品入肺胃經,清熱生津。雜病中也有以口渴為主訴者,或嗜食肥甘厚味,煙酒過多,肝鬱化火,傷及肺胃之津者,常以天花粉配玄參、麥冬、生甘草,或作湯劑,或作藥茶代飲料,取效甚捷。如前人所說:「瓜蔞根純陰,解煩渴,行津液,心中枯涸者,非此不能除。」 

天花粉還能化熱痰,可「降膈上熱痰」,燥熱傷肺,痰黏稠,不易咯出,口渴面赤,可用天花粉配瓜蔞皮,杏仁,川貝,桑白皮,生甘草,魚腥草(需用20-30克),枇杷葉。

天花粉又為清暑解毒妙品,用於痱子(夏季皮炎)、瘡癤(暑癤)、濕疹,兼見口渴,心煩,尿短赤者,內服常與金銀花、連翹、淡竹葉、滑石、生甘草、蒲公英、綠豆衣配伍。外用可單用天花粉或配半量滑石粉,少許冰片,研極細末作皮膚撒布劑。

糖尿病亦常重用天花粉(30克),可以緩解三多(飲水多,飲食多,小便多)的症狀,可參考玉液湯(黃芪,山藥,天花粉,知母,葛根,五味子,雞內金)。

天花粉治瘡癰亦有效,「消腫毒,乳癰,發背,痔漏瘡癤,排膿生肌長肉,消仆損瘀血」,可參考仙方活命飲(金銀花,防風,白芷,當歸,天花粉,陳皮,赤芍,甘草,浙貝母,山甲珠,皂角刺,乳香,沒藥)。此方不限於皮膚瘡瘍,對內癰(如腸癰即急性闌尾炎)及深部膿腫也極有效。「癰腫之處,必有伏陽」,天花粉既有清熱瀉火之用,又有消瘀排膿之長。

現代藥理研究証實:天花粉蛋白質可致流產及抗早孕。婦科臨床也有用天花粉作人工流產:從天花粉中提取的一種有較強抗原性的植物蛋白制成的注射劑,用後引起胎盤滋養葉細胞急性凝固性壞死,而導致胎盤功能喪失,並在羊膜,絨毛膜板及胎膜形成化學性炎症,刺激子宮壁產生激烈宮縮,促死胚胎排出。但內服天花粉尚未發現這樣的作用,因此值得進一步研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