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聲音障礙典型的臨床表現有些什麼?

從音強,音調,音質方面分析,聲音障礙常有以下表現。

1. 音強反常:
  • 喉肌功能過強。如發聲時過於緊張,方法不當,唱歌時選擇音域過高,聲帶及共鳴腔肌肉過度收縮使聲帶張力太大,聲門關閉過緊,共鳴腔變小,使發出的聲音尖弱且不悅耳。
根據研究,發高音時,聲帶的振動主要位於其前中1/3交界處,如喉肌收縮過強,該處摩擦過多,易引起黏膜肥厚,聲帶小結,息肉等病變。
  • 喉肌功能過弱。見於聲帶麻痹,發聲方法不當或功能性病變等。由於喉肌功能減退,聲帶鬆弛,發出的聲音會如吹風樣的呼氣聲,說話時聲音沙啞低弱,漏氣狀,發聲不能持久,容易疲勞。
檢查時見聲帶閉合不全,病變如累及雙側聲帶,發聲時聲帶間有梭形或三角形的縫隙,單側性病變時,有弓形縫隙。如病程較長,可因二氧化碳呼出過多,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降低,產生頭暈乏力,胸悶,手足麻痹等過度換氣的徵象。


2. 音調反常:

聲音就其固有的音域和音樂特性,可分為男低音(音域為81 - 325Hz),男中音(音域為96 - 426Hz),男高音(音域為122 - 580Hz),女低音(音域為145 - 690Hz),女中音(音域為217 - 1024Hz),女高音(音域為256 - 1300Hz)等類型。正常的語調,女性約為256Hz,男性約為128Hz。正常語調高低,雖有個體差異,但如超過或低於正常人一個音階(8度音調)時,屬音調反常。

臨床所見男聲女調為高頻反常,男性講話時音調偏高,或用假嗓音,是因男性青春期變聲時,性激素分泌不足或受精神因素影響,可帶著童聲進入成年期。也與發聲方法不當,聲帶張力過大,咽喉部肌張力增強等因素有關。偶有因喉發育不良,聲帶短小而致語調過高引起。低頻反常則較少見,女性使用男性激素治療疾病後,可發生語調過低。


3. 音質反常:
  • 喉部病變所致的音質變化表現為聲音沙啞。
  • 共鳴障礙引起的音質改變表現為閉塞性鼻音和開放性鼻音。
  • 室帶改變也可引起聲沙。聲帶運動障礙或手術切除聲帶後,可致室帶代償性肥厚,喉部炎症也使室帶充血腫厚。由於室帶振動的頻率較低,故其發出的聲音低啞,沉悶,持續時間短,發聲費力,容易疲勞。檢查見室帶肥厚,部分或全部遮蓋了聲帶。
  • 痙攣性發聲障礙是由於喉肌張力障礙,引起了喉發聲運動紊亂,而引起的發聲困難。分兩型:
    • 一型是內收型,常見,特徵是發聲時,聲帶過度內收或閉合過緊,出現發聲頻繁中斷,不連貫,聲音振顫,擠壓感,發聲疲勞
    • 另一型是外展型,少見,表現為發聲時聲帶外展,發聲頻繁中斷,暫時性漏氣,發聲時常有頸面部肌肉痙攣,面部出現種種怪異,頸靜脈怒張,但耳語,哭笑時發聲往往正常。喉肌電圖(EMG)檢查,見肌肉異常的肌電活動。
  • 聲帶突接觸性肉芽腫或潰瘍,由濫用嗓音,胃酸反流到喉刺激了黏膜引起。臨床表現為聲沙,聲音低沉,咳嗽,不自主地清理咽喉,發高音時易走音。檢查見到聲帶突內側或上方的邊緣有肉芽或潰瘍形成。
  • 聲帶溝
  • 功能性失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