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星期日

一般聲線問題如何治療?

1. 聲帶休息:
聲帶因炎症或手術後引起反應性充血,腫脹時,應禁聲,使聲帶休息,以利炎症消退。

2. 糾正不正確的發聲方法:
I. 喉肌功能過強如男聲女調,男性青春期變聲異常,致語調高尖者,應引導在發聲時使喉肌放鬆,降低語調,發聲時同時作咀嚼動作訓練,可改善發聲。
II. 喉肌功能過弱者,練習屏氣動作,使聲帶緊閉,胸腔固定,並同時發聲。反覆練習,有助於增加聲帶張力。
III. 音質異常者,因運氣方法不當,致發聲效果不佳,應進行呼吸訓練,改胸式呼吸為胸腹式混合呼吸,控制呼氣能力,使呼氣慢而均勻,呼氣期延長。

3. 霧化吸入與理療:以消炎藥液,激素進行霧化吸入,以利聲帶紅腫,早期聲帶小結,息肉的消退。超短波理療等能改善局部血供,加速炎症吸收。

4. 手術治療:
I. 聲帶小結或息肉可在顯微鏡下摘除。
II. 對於單側聲帶麻痹,可酌情做聲帶內移術或I型甲狀軟骨成型,以縮小雙聲帶間縫隙,改善發聲。
III. 聲帶溝,可作聲帶注射。
IV. 男聲女調,可做II型甲狀軟骨成型,降低聲帶張力,降低音調。
V. 女聲男調則相反,可做IV型甲狀軟骨成型,增加聲帶張力,提高音調。
VI. 室帶肥厚性發聲障礙,則切除室帶肥厚部分。
VII. 痙攣性發聲障礙,則在甲杓肌注射肉毒杆菌毒素A。

5. 重視嗓音保健:
增強體質,預防呼吸道感染,對保護嗓音至關重要;不要濫用嗓音,不大聲叫喊,演唱及演講時,用聲要適當。一旦出現聲音嘶啞,應及時診治。男性青春期變聲時,適當減少練聲時間。女性月經期,聲帶輕度充血,也應注意聲帶休息。忌煙酒,避免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