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聲音檢查所見有些什麼?

1. 一般檢查 
I. 喉部檢查:間接喉鏡檢查了解聲帶的色澤,形態,運動和聲門閉合狀況,注意有無充血,水腫,肥厚,小結,息肉等病變,觀察呼吸及發聲時的聲帶情況,還可作纖維和電子喉鏡檢查。
II. 共鳴器官檢查:包括鼻腔,鼻竇,咽腔,口腔的檢查。

2. 發聲功能的主觀聽覺評價:
通過聽覺,將聲沙分成以下四型。每型分正常,輕度,中度,重度等級。
I. 粗糙型:聲帶腫脹變軟,有息肉時,振動不均勻。
II. 氣息型:聲帶癱瘓,發聲時聲帶閉合不全,呼出氣流增大。
III. 無力型:聲帶癱瘓時,聲帶變薄,質量減低,張力下降。 
IV. 緊張型:聲帶癌,聲帶異常變硬,變重,用力發聲。

3. 發聲功能客觀檢查分析
I. 聲時測定:聲時也稱時值,是深吸氣後能持續發聲的最長時間。測試時一般發 /a/ 或 /i/ 音。反覆測試3次後取其最大值。可以推測受檢者喉部的調節功能及發聲的持續能力。
正常情況下,男性的聲時約為30秒,女性約為20秒,老人則縮短,兒童的聲時隨年齡增長而增長。全身健康狀況,體形,肺活量,呼吸方法等對聲時有影響。聲帶有病變時聲時縮短。因此,聲時測定可作為治療前後效果評定的參考。
II. 氣流率測定:以每秒鐘經聲門呼出之氣流量除以聲時所得的值,為氣流率。正常時氣流率<200ml/s。聲帶有病變時,由於聲時縮短,氣流率高於正常人。一般認為氣流率>200ml/s時,則有診斷意義。
III. 發聲頻率範圍測定:通過發聲功能檢查裝置,測試聲音的頻率範圍。一般選單元音進行測試。聲帶有病變時,發聲功能減退,致最低頻率提高,最高頻率降低,發聲頻率範圍變窄。
IV. 喉動態鏡檢查:主要用於了解聲帶振動狀況。由於喉動態鏡具有與聲帶振動頻率一致並同步的光源,檢查時可以觀察聲帶的振動方式,幅度等。正常情況下,發低音時,聲帶振動速度慢,振幅大;發高音時,聲帶振動速度快,振幅小;兩側聲帶呈對稱性,波浪形運動,聲帶振動速度均勻。聲帶有病變時,根據病情輕重,表現為振動速度變慢,振幅減少,聲帶波浪形運動減弱或消失,兩側常不對稱。
V. 喉肌電描記法:是測試喉肌及其支配神經電活動的檢查法。主要用於喉肌功能的評定。檢查時以電極針插入喉肌(環甲肌,甲杓肌)內,經電刺激,分別觀察平靜呼吸,發高音和低音時的肌電描記的波形。正常時波形密集,聲帶麻痹等喉肌病變時,波形衝疏。喉肌電檢查對了解喉肌病變程度,病因,預後估計有一定幫助。
VI. 聲學測試:應用聲圖儀,頻譜儀或電腦等儀器,將聲波轉換成電波後,可對聲音的頻率,強度及音色(諧波數,噪音量)進行分析,客觀地評估嗓音質量,供診斷及療效比較時參考。

4. 影像學檢查:
平靜呼吸及發聲時,進行X光喉側位片,正側位胸片,食管鋇透及喉CT掃描等檢查,可用於嗓音病變的研究,查找和鑒別聲音障礙的病因和診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