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漫談肩周炎(七)—針刺中平穴對肩周炎的治療(下)

筆者嘗試從現代醫學角度解說中平穴的止痛作用:


針刺中平穴作用於大腦中樞系統
針刺中平穴可轉移大腦皮層疼痛的興奮,或直接刺激傳導神經,阻礙痛覺神經纖維的傳導,產生鎮痛作用。針刺中平穴可透過這種方式把肩周炎疼痛訊息轉移,阻礙患肩神經痛覺纖維的傳導,使大腦無法接收疼痛訊息,達到止痛效果。


此外,針刺中平穴可以通過外周神經腓淺神經在大腦中樞的調節下,從整體進行調節以恢復機體平衡狀態,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促進炎性滲出物代謝及排泄,修復損傷組織,恢復神經正常生理及傳導功能。


針刺中平穴釋放鎮痛物質
根據針刺鎮痛理論,針刺中平穴可刺激體內釋放強啡肽或腦啡肽以鎮痛。痛調制遞質系統的內源性阿片肽包括內啡肽、腦啡肽、強啡肽等均參與針刺鎮痛作用。針刺可引起下丘腦、脊髓等部位阿片肽的釋放。針刺中平穴所傳入的信息可激活下丘腦內啡肽系統以抑制患肩傷害性信息傳遞,也激活腦啡肽與強啡肽的釋放以抑制痛覺神經元的活動,以達止痛效果。

此外,針刺中平穴傳入的信息可促進5-HT的合成、釋放和利用,加快了5-HT的更新率,但合成率大於利用率,因而含量上升,加強針刺鎮痛。5-HT屬單胺類遞質,還包括多巴胺(DA)、去甲腎上腺素(NE),這些亦與針刺鎮痛有密切關係。


中平穴用於初期及中後期的肩周炎
運用中平穴治療初期肩周炎取其遠端穴位的優勢,避免了患肩局部直接刺激,肩關節功能鍛鍊不適用於肩周炎急性期,多用於中後期以解決關節功能障礙的症狀。

運用中平穴治療中後期(冷凍期)肩周炎多配以肩關節的活動功能鍛鍊,其病程較長,局部呈凍結者,粘連及攣縮等病理改變已形成,因而療效及治療需時也相對較長。

不過,如前文所述,治療應配合局部穴以加強疏散慢性疼痛的局部氣血瘀滯,近端遠端均取穴針刺治療,以達較高療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