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何謂「腕管」?中醫如何治療「腕管綜合徵」?

腕管綜合徵又稱腕管症候群,是由於正中神經在腕管內受到壓迫所引起的手指麻木等神經症狀,臨床上十分常見,多見於手腕部勞損及慢性炎症患者。


何謂「腕管」?
腕關節掌側橫行韌帶與腕骨連接構成,為一個骨纖維管道,其背面由8塊腕骨組成,掌面由堅韌的腕橫韌帶構成。腕管內包括有正中神經及9條指屈肌腱通過,其間隙狹窄,故容易產生腕管綜合徵。


症狀表現:

1. 正中神經支配拇指、食指、中指,本病表現為此三指有灼痛,夜間加重,或手部溫度增高時明顯加重,或有感覺過敏、異常、遲鈍麻木等,偶會放射至臂部及肩部。
2. 本病後期可見大魚際肌肉萎縮或肌力減弱,嚴重影響手部功能,尤其是拇指活動不靈。肌萎縮程度常與病程長短有密切關係,一般病程在4個月後逐漸出現。
3. 本病可見皮膚發亮,指甲增厚等神經營養障礙表現,腕關節掌屈90度持續40秒後,可見症狀加劇(屈腕試驗陽性)。


病因:
簡言之,本病的病因是腕管的容積相對減少(1&2)或絕對減少(3)

1. 腕管內容物體積增加:如慢性損傷引起的肌腱炎、滑膜炎、局部水腫、增生、纖維化,使腕管內容物體積增加,壓迫正中神經。
2. 腕管內容物增多:如腕管內的脂肪瘤、血管瘤、腱鞘囊腫,均可壓迫正中神經。
3. 腕管體積減少:腕管附近發生骨折或脫位,如橈骨下端、腕骨、掌骨、月骨等,均可使腕管變形狹窄,從而使其內容物壓迫正中神經。


中醫治療:
舒筋通絡,活血化瘀

1. 穴位針灸或推拿:陽池、陽溪、合谷、太淵、列缺、大陵、內關、魚際、曲池、曲澤、手三里等。
2. 內服或外敷中藥:桂枝、紅花、桃仁、當歸、川芎、赤芍、乳香、沒藥、大黃、冰片、蘇木、續斷、威靈仙、雞血藤、桑枝等。


護理:
腕部用紙板固定於休息位,適當可用溫經通絡藥膏外塗,不過應注意患者皮膚會否過敏。此外,患者應多作休息,避免手腕部勞損,加重病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