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漫談肩周炎(四)—「經外奇穴」—中平穴

筆者臨床上常用穴位針灸治療肩周炎,不論肩部局部取穴(如肩井、肩髃、肩髎、臂臑等)或手足遠端取穴(陽溪、外關、曲池、陽陵泉、條口透承山等)都有一定療效,然而針灸學上有一些「經外奇穴」的應用性也很高,筆者選取了「中平穴」用於治療肩周炎在此分享。

中平穴,又稱足中平穴、肩痛穴、肩周穴,位於足三里穴下1寸,上巨虛穴上2寸,外開1寸,偏於腓側,且位於足陽明胃經及足少陽膽經小腿部循行線之間。本穴可消炎止痛,擴張血管,調節內分泌,主治肩關節軟組織損傷,肩周炎等。

以中平穴治療肩周炎的研究已一定的時間過程,且近代臨床文獻報導亦所見不少。中平穴有廣泛鎮痛作用,可為全身止痛,針刺本穴治療肩周炎同時配合推拿按摩療效更佳。

於進針及手法運用方面,直刺中平穴約1 - 2寸,伴酸脹麻及觸電感並向下擴散至足背。一般以瀉法及提插捻轉為主,留針30分鐘。針後囑患者同時作肩後伸及外展以加強療效。

中平穴位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