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中醫治療便秘講求「寒、熱、虛、實」

怎樣理解為健康的腸道?

一天一次大便?甚是是一天兩至三次大便?
每次排便都是定時?
排便時間不會太久,不需要久坐等待?
大便的質地軟身,排便沒有困難或不適感?

以上種種說法都是經常提及的,亦從幾方面去理解便秘的問題:
1. 排便的次數及相隔的時間
2. 排便的定時性
3. 排便維持的時間
4. 大便的質硬質軟,有否伴隨不適症狀

簡言之,便秘的定義是大便秘結不通,排便時間延長,或欲大便而困難不暢的一種病証。要注意的是,判斷是否便秘,需跟個人的排便習慣對比,不應跟他人的排便習慣對比,例如:患者平時每兩天才排便一次,那麼若果三至四天才排便一次,且大便乾燥堅硬,便可診斷為便秘;然而有些人習慣是每天一次排便,偶爾兩天才一次排便,但大便仍軟身的,那麼則不屬於便秘了。

中醫診斷便秘頗看得十分仔細:
便秘的一般表現,是大便次數減少,經常三五或六七日,甚至更久,才能大便一次。或雖然次數不減,但大便乾燥堅硬,排出困難。也有少數患者,雖有便意,大便並不乾硬,但排便困難,不能順利排出。

一部分患者伴有頭痛頭暈,腹中脹滿,甚則疼痛,噯氣頻繁,食欲減退,失眠心煩等。長期便秘,往往引起痔瘡,也有由於排便時過度用力,導致肛門裂傷。因此,便秘的治療,並非單純通下就能完全解決,而是必須隨著不同的致病原因,分別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

「寒、熱、虛、實」概括中醫對便秘的辨証分型:
1. 熱秘(實熱或虛熱)
症狀:大便乾結,小便短赤,面紅身熱,口乾口臭等
治則:清熱潤腸
方藥:麻子仁丸


2. 氣秘(氣機鬱滯,腑氣不通)
症狀:欲便不得,噯氣頻作,胸脅痞滿,腹中脹痛等
治則:順氣行滯
方藥:六磨湯

3. 虛秘

  • 氣虛
    • 症狀:雖有便意,但努掙乏力,汗出短氣,大便後感疲倦,大便不硬等
    • 治則:益氣潤腸
    • 方藥:黃芪湯
  • 血虛
    • 症狀:大便秘結,面色無光澤,頭暈目眩,心悸等
    • 治則:養血潤燥
    • 方藥:潤腸丸

4. 冷秘
症狀:排便困難,小便清長,面色蒼白,四肢不溫,喜熱怕冷,腹中冷痛等
治則:溫陽通便
方藥:濟川煎


很多便秘患者經常以食粗纖維食物、麥片、蔬菜水果,服用纖維粉(橙粉),甚至用通大便的肛門塞劑(甘油條)以解決便秘的問題,但效果好壞參半,甚至造成反效果,畢竟便秘的原因並非單是缺乏纖維所致,因此治療時應針對不同的原因而對症下藥。此外,應注意老年人及小兒較易便秘,前者腸道蠕動力功能較弱,後者則消化及排泄系統未發育成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