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聲帶癱瘓/麻痹 (Vocal Cord Paralysis/Palsy) **內附患者患病及治療分享**

聲帶癱瘓是一側聲帶不能正常地開合,聲帶的活動能力受到影響。本病可分為單側、雙側、不完全性麻痹、完全性麻痹。然而,臨床上因左側喉返神經行程較長,故本病多發於左側。

其主要症狀為發聲低弱且聲音低沉、聲線不穩定經常走音、發高音困難、氣息聲及漏氣尤其明顯,嚴重者可伴有吞咽困難、飲食咳嗆、呼吸困難等。 


筆者臨床上曾治療過一些聲帶癱瘓的患者,其中一位患者因接受副甲狀腺手術後傷及喉反神經引致左側聲帶癱瘓,經過一個多月的針灸及中藥療程後,她的情況大有改善,以下是她寫下的一些分享:

病,是醫好了,但手術的後遺症-聲帶癱瘓卻困擾著我……
經醫生診斷後,要觀察三個月,看看聲帶會否自動復原。醫生安慰著說:「不用擔心,一般情況下會很快康復的。」故此,我滿懷希望,不以為然的祈盼著康復的一天。

聲帶癱瘓的我,聲音像大感冒似的,說話沒有力氣,沙啞至極,就連坐在我身旁的朋友也未能聽到我所表達的。日常生活如到商店買日用品,又或搭的士等,都帶來很大的不便。故此,亦只好安安靜靜的在家休養,等待時間過去。

好不容易過了三個月,覆診當天,照過內窺鏡,經診斷後,醫生說我的情況沒多大改善,只是進步了少許,癱瘓一邊的聲帶仍未有明顯恢復,音量似是大了一點兒,但仍然十分沙啞。醫生再說,一般情況下,手術後兩至三星期內聲音會自然康復,但……故醫生再建議再次觀察多三個月,與此同時,提議我可以開始考慮要否進行補救手術或接受定期性注射以幫助發聲。

當聽到醫生的建議之後,實在晴天霹靂,我的心情跌到谷底去,頓時間,我醒悟過來,醫生好像暗示我能康復的機會很微很微。失落的心情下,坐在應診室門外的我,眼淚不由自主地湧流下來;難道我真的要再接受手術? 難道我以後不能再如常生活、溝通? 難道我要開始學習手語? 難道我要開始申請傷殘津貼? 我的工作怎麼辦? 我往後的生活怎麼辦?

十分徬徨之下,四處探訪,多番轉折,才得知針灸亦可治療聲音問題。既然再要等三個月,何不一試針灸療法?就此,開始了為期一個月的十二次療程,期間亦有服用中藥加以調理身體。在第三、四次療程後,我的聲音已有明顯改善,聲量大了,沙啞程度亦減少了。完成整個療程後再次到西醫處覆診,經內窺鏡檢查後,本來癱瘓了的那邊聲帶再次活動起來,雖然未到達完全康復,但本人自己亦覺得已有95%康復。故此,我再接受多六次針灸治療,配合服用中藥調理身體,又接受言語治療訓練,今天,我已經完全康復了,太高興! ^0^

聲音,自你出世那天已陪伴著你,我們習以為常的地使用著。我感恩我所經歷的,叫我學懂珍惜一切我所擁有的。人生當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可以成為我們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中的祝福。


病人 X小姐

參考視頻 (治療前):
http://youtu.be/EeMGsHjZLGA

參考視頻 (治療後):

http://youtu.be/b9TBw5Tqhm8


誠然,「癱瘓」、「麻痹」的意思可引起人的負面情緒。筆者除了聽見患者初診時不同程度的聲線狀況,亦留意到患者的情緒起伏,這也是治療疾病時不容忽視的方面。

有時候,治療不只是針對疾病的本身,醫者對患者的鼓勵,協助他們建立自信,提高他們接受治療的積極性也十分重要。

7 則留言:

  1. 想問一下你所看的醫師是哪一位?在哪裡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人於澄明堂執業,如有需要可聯絡本人

      刪除
  2. 石醫師,請問林的診所在台灣嗎?google只找到眼科診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人於澄明堂執業(香港),如有需要可聯絡本人

      刪除
  3. 石醫生,
    您好,我因為手術一邊聲帶癱瘓,講話無力,請問一下您醫院地址,我想登門求診0922556511張小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