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醫食同源:梨子

梨子,為常見潤肺生津的食物,大致分為四種:雪梨、沙梨、秋子梨、啤梨。

雪梨,又名白梨、鴨梨,呈卵圓形,外皮薄,黃白色,並有斑點,果肉白色,水份較多,味淡甜;沙梨,又名青梨,呈球形,形狀較大,表皮淺啡色或青色,果肉較粗糙,味甜酸;秋子梨,又名山梨、香梨,呈球形,表面黃色或青色,味淡甜並有香氣;啤梨,又名洋梨、葫蘆梨,呈葫蘆形,表皮青黄色,果肉白色,水份較多,甘甜微酸並有果香。

從中醫藥角度,梨屬寒性食物,可清心潤肺,生津止渴,化痰利尿,用於肺燥咳嗽、口乾痰少、咽喉乾燥等,可配川貝、雪耳等同用。對於一些脾胃虛寒,腹脹腹瀉,四肢冰冷,咳嗽痰多色白清稀者則不宜服食梨,因為其寒性易傷陽氣,加重脾虛寒邪的症狀。可見,不是所有類型的咳嗽患者都適宜服食梨。

從營養學角度,梨肉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C、果糖、葡萄糖、蘋果酸等。現代研究方面,梨能降血壓及鎮靜神經,而且梨所含之蘋果酸可有利消化,增進食欲等。此外,梨對呼吸道疾病患者所出現的咽乾痕癢,聲音沙啞,痰黏稠等症狀皆有一定療效。

以下食療以供參考:

蜜餞雪梨     
〔材料〕雪梨2個,蜂蜜150克,水適量
〔制法〕雪梨洗淨,去核切片,放鍋中,加水適量,煮至熟爛,加入蜂蜜,再以文火煮10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潤肺生津,清熱化痰,利咽潤喉
〔備註〕腹瀉大便稀爛,消化不良,腹脹多痰者不宜

雪梨羹
〔材料〕麥冬15克,北沙參20克,雪梨2個,水5碗,冰糖適量
〔制法〕雪梨洗淨,去核切成塊,加入麥冬及北沙參,水滾轉慢火煲30-45分鐘,加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養陰益氣,潤肺止咳
〔備註〕咳嗽痰白清稀,腹瀉大便稀爛,消化不良,腹脹多痰者不宜

川貝燉雪梨
〔材料〕川貝10克,雪梨1個
〔制法〕先將川貝磨粉備用。雪梨洗淨,去核切片,放入川貝,隔水燉2小時。取出雪梨肉壓成茸,與川貝混合,即可食用
〔功效〕潤肺生津,止咳化痰,尤其適用於頑痰難咳黏稠者
〔備註〕咳嗽痰白清稀者不宜


新報副刊專欄:【中醫有理】醫食同源:梨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