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推拿常用基本手法

身邊不少親戚朋友一有空就會去「揼骨」,以舒緩日常工作生活的各種身體疼痛不適。不過,筆者亦聽過朋友訴苦說推拿後周身痠痛無減反而更加嚴重,這提示了推拿手法的重要性及其應用性。

有見及此,筆者將會較深入講述一些推拿知識及針對不同症狀的穴位按摩。


何謂「推拿手法」?

推拿手法是用手或肢體其他部分,按各種特定的技巧動作,在體表操作的方法。手法的要求主要有四點:

  • 持久:持續運用一定時間
  • 有力:一定的力量,根據推拿對象的體質、病症、部位等不同情況而加減
  • 均勻:具節奏性,不可時快時慢,用力不可時輕時重
  • 柔和:輕而不浮,重而不滯,不可用蠻力

簡易推拿四大手法



  • 按法
按是壓的意思,操作時用手指、掌面著力,逐漸用力下壓。
按法主要分為拇指按(接觸面小,刺激強弱容易控制,適用於人體各部穴位)及掌按(常用於腰背及腹部),按壓的方向要垂直,由輕而重用力,著力部位要緊貼體表且不移動。
若按在腹部時,按壓力不宜過強,以免產生不良反應。
按法有助放鬆肌肉,活血止痛,可用於胃痛、頭痛、肢體麻木痠痛等。
  • 揉法
揉法是用手指面、大魚際、掌根等部位,著力於部位上作輕柔緩和的環旋轉動,並帶動該處的皮下組織揉動。

揉法主要分為掌揉及指揉,可適用於全身各部,而且揉法輕柔緩和,刺激量小。

揉法有助寬胸理氣,消積導滯,消腫止痛,可用於脘腹痛、胸悶脅痛、便秘泄瀉等腸胃疾患,以及外傷引起的紅腫疼痛等。
  • 摩法
摩法是手掌掌面附著於部位上,以腕關節為中心作環形有節律的撫摩運動,方向可為順時針或逆時針。

摩法主要分為掌摩法(多用於脘腹部脂肪組織較多的部位,壓力較大)及指摩法(適用於胸、脘、腹部,壓力較小),且本法刺激輕柔緩和,常用於胸腹、脅肋部。

摩法有助和中理氣,消積導滯,調節腸胃蠕動,可用於脘腹疼痛及食積脹滿等。
  • 拿法
拿法為掐而提起的意思,操作時手掌空虛,指腹緊貼所拿部位,用大拇指和其他四指對稱用力,提拿一定部位,進行一鬆一緊節律性的拿掐。

拿法用力由輕而重,切忌用力太過,動作緩和而有連貫性,由於本法刺激量較大,故操作時間不宜過長,而且手法輕重可根據對象的耐受程度。

拿法常用於頸項、肩部及四肢等部位。拿法有助袪風散寒,開竅止痛,舒筋通絡,常用於頸肩疼痛,肢體痠痛。





參考視頻:

http://youtu.be/FOfcz1_MOuw
腹部按揉法
















 

 
腹部摩法 (從右至左)


 

 

 

 
 
 
 
 
 
腹部摩法 (從左至右)

 
 
 
 
 
 
 
 
 

 
 
 


手部拿法


 

 

 

 
 
 
 

 

http://youtu.be/UBXB3c8FNXA
捻法 - 指間關節

































新報副刊專欄:【中醫有理】推拿常用基本手法

相關連結:
[米奇中醫堂] 推拿常用基本手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