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醫食同源:雪耳

雪耳,又稱白木耳、銀耳,為常見潤肺益胃的平性食物。本品以黃白色、大朵、肉厚且有光澤為佳品。

從中醫藥角度,雪耳屬平性,味甘淡,入肺、胃、腎經,有滋陰潤肺,益胃生津作用,多用於肺腎陰虛、久咳不愈、虛勞咳嗽、咽乾口渴、便秘等患者。雪耳是一種食用菌,既是營養滋補佳品,又可扶正強壯,故多用於病後身體虛弱者作調養預後。

從營養學角度,雪耳含蛋白質,當中含有多達17種氨基酸以供應人體所需。本品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如鈣、磷、鐵、鉀、鈉、鎂、硫等,其中鈣及鐵的含量很高。本品亦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2等。

一些現代研究發現,雪耳可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本品含多糖類物質可增強人體免疫力,調動淋巴細胞,加強白細胞的吞噬能力,促進具有免疫功能的T細胞和B細胞的轉化,增加身體對癌細胞的抵禦能力,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以下食療以供參考:
雪耳養生粥
〔材料〕雪耳15克,白米100克,瘦肉200克,大棗3枚,水適量
〔制法〕所有材料洗淨備用,用水浸軟雪耳,加入其他材料一起放進煲內,加水煮成粥食用。
〔功效〕滋陰潤肺,益胃生津
〔備註〕風寒咳嗽,痰多色白,腹瀉者不宜
 

新報副刊專欄:【中醫有理】醫食同源:雪耳與橄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