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寒冬流感來襲痰多咳嗽 中醫:火鍋咖啡奶茶會加劇痰多 (經濟日報 TOPick 2/2/2018)

流感高峰期,容易患上感冒,出現痰多咳嗽的症狀。中醫認為,痰有分不同類別,需對症用藥治痰,才能加快復元,痰症清晒。
註冊中醫師石敏棋指出,痰上頸就是喉嚨中有痰液阻礙發聲、伴痰鳴音或聲線不穩走音,而且還刺激氣管,引起咳嗽並增加局部分泌。一方面會產生更多痰液,另一方面患者為了咳出痰液,咳嗽時會很用力,對雙側聲帶造成很大的撞擊力。
她指出,有很多因素會增加喉中痰液,常見的包括:
1. 上呼吸道疾病,如傷風感冒、咳嗽、過敏性鼻炎等伴隨的症狀。
2. 飲食辛辣甜酸濃味,如火鍋、燒烤、甜品、咖啡奶茶。
上述的因素大部分都令身體水分流失,當水分不足時,咽喉黏膜分泌會較黏稠,或結成痰,因此喉中有痰或分泌較多時,往往就是身體要補充水分的提示。

痰分5大類
石醫師表示,中醫治療多咽喉不適等症狀,重點是辦證論治,分別出寒熱虛實,按照不同病因,作出相應的理法方藥。臨床上痰的類別一般分為5種:
  • 風痰

症狀:咽喉痕癢、痰多清稀、色白或黃,多見於風邪犯肺、感冒傷風、外感風寒咳嗽者
治則:宣肺化痰、袪風散寒
食療:可用杏仁、蘇子、紫菀、款冬花等
  • 熱痰

症狀:咳嗽痰黃黏稠難咯,多見於邪熱內盛,津液虧少者
法則:清熱化痰
食療:浙貝母、瓜蔞皮、竹茹、海蛤殼等
  • 燥痰

症狀:乾咳痰少,痰稠難咯或痰中帶血,咽喉乾燥、口乾,多見肺陰不足,虛火上炎者
法則:清肺養陰,潤燥化痰
食療:可用川貝、麥冬、枇杷葉、人參葉等
  • 寒痰

症狀:咳嗽痰白清稀,可伴泡沫,形寒怕冷,多見脾胃虛寒,痰飲內停者
治則:溫中袪寒化痰
食療:可用法半夏、白芥子、白前、餓不食草等
  • 濕痰

症狀:咳嗽痰多,色白質稀易咯,胸悶噁心,多見脾虛痰濕內盛者
治則:燥熱化痰,健脾和胃,理氣止咳
食療:可用陳皮、白朮、莢菔子、厚朴等
她又指出,很多人每當感到喉中有分泌物時常清喉嚨,這種壞習慣亦會損傷聲帶,正確的做法應多喝暖水,以補充身體水分並沖淡局部分泌物,聲線自然有所改善。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