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腹針病例分享:糖尿病伴腎功能下降

XXX,女,65歲,家庭主婦 

求診日期:2017年12月14日 

主訴:糖尿10年餘 

現在症:現階段腎功能只剩20%,納可,眠差,倦怠,大便調,伴尿頻及腰膝痠痛。患者面色暗黃,唇暗伴瘀點 

既往史:三高史,現長期服用糖尿藥 
(2008) 子宮切除術 
(12/2017) 腎功能20%, 腎功能指數 - 肌酐清除率(CCr): 190 ml/min (正常值為 80 - 120 ml/min)

舌脈:舌淡暗,胖大,苔薄白乾;脈沉細 

診斷:消渴(糖尿病),虛勞,脾腎兩虛 

治法:健脾補氣益腎 

腹針穴位:引氣歸元,商曲,腹四關,天樞,大橫,下風濕點等


腹針穴位圖


療程安排: 
針刺穴位大致上不作大改變,一個療程包括十二次針灸,患者一星期覆診兩至三次,約一個月完成第一個療程。
至目前為止,患者繼續接受第二個療程,一星期覆診兩次。 


治療經過:
  • 患者接受第3次針刺治療後,其失眠及精神狀況有改善,尿頻及腰痛有所減輕
  • 患者接受第6次針刺治療後,其睡眠質素及精神狀況佳,腰痛基本消失
  • 患者接受第10次針刺治療後,其尿頻明顯減少
  • 患者接受第15次針刺治療後,其面唇色暗明顯改善,患者神色明顯改善
  • 2/2018患者接受驗血檢查,結果顯示腎功能指數 - 肌酐清除率(CCr)由 190 ml/min 減至 179 ml/min (正常值為80-120ml/min)
  • 筆者建議患者繼續接受治療,以作穩定身體狀態,亦不排除腹針有助降低患者的腎功能指數(CRE)的可能性


體會: 
本病例患者的腎功能只剩20%,筆者見狀其實是抱著嘗試的治療心態,本著腹針「引氣歸元」(簡單來說,就是引導元氣歸位的意思)的理論,希望可以改善患者的身體狀況,以助提高其生活質素(就是我們常說的Quailty Of Life, QOL),亦沒想到可透過運用腹針引氣歸元的理論,以補益脾腎,回復元氣,達到降低患者的腎功能指數 - 肌酐清除率(CCr),這是筆者和患者意想不到的效果! 

此外,本病例亦提示了腹針不單只治療痛証療效高,更可應用於其他範疇的疾患。本病例的參考價值頗高,有助擴闊筆者應用腹針的治療範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