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病例分享:左側聲帶癱瘓(左側頸前部腫瘤切除術後)

XXX,女,56歲,文員

求診日期:2017年7月20日

主訴:去年12月接受左側頸前部腫瘤切除術後,左側聲帶癱瘓

現在症:現聲線乏力,漏氣細聲,時伴咽喉異物感,吞嚥正常,納眠可,二便調。面色晃白,倦怠,情緒憂慮

既往史:長期服用阿士匹靈,低血壓史

檢查:(12/2016) 左側頸前部腫瘤切除術
(1/2017) 左側聲帶癱瘓

舌脈:舌暗紅,胖大齒印,苔薄白;脈沉細

診斷:喉喑(左側聲帶癱瘓),脾腎氣血兩虛

治法:補益氣血,健脾益腎

針刺穴位:人迎,廉泉,合谷,列缺,照海,三陰交,陰陵泉,足三里,印堂,風池,肩井等


療程安排:
針刺穴位大致上不作大改變,一個療程包括十二次針灸,患者一星期覆診三次,約一個月完成第一個療程。

第二個療程患者一星期只覆診一次,中段時兩星期只覆診一次,約四個月完成第二個療程。


治療經過:
  • 患者接受第4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稍有改善;
  • 患者接受第9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較明顯改善;
  • 患者接受第12至15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持續改善;
  • 患者接受第15至24次針刺治療後,其聲線狀況較反覆,時好時壞


體會:
臨床上,患者接受頸前部腫瘤切除術後引致聲帶癱瘓的病例相對較少,不過根據筆者以針灸治療聲帶癱瘓的患者來說,還是需要採取密集性針灸以收良好效果。

本例患者總共接受了兩個針灸療程(總共24次),患者接受第一個療程時進展較好,不過第二個療程針灸頻密度相對較低,故效果未如理想。

此外,至目前更新狀況,患者將會接受左側聲帶透明質酸注射手術,以收窄雙側聲帶閉合時出現的間隙,從而改善聲音乏力漏氣情況及提高聲線質素。

筆者預計患者短期內會暫停針灸治療,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透明質酸注射體內將會被自體吸收,因此這種手術只能提供暫時性的聲線改善,患者需要持續跟進其聲線治療。


廉泉穴

人迎穴

照海穴

合谷穴

列缺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