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鼻咽癌放療後吞嚥障礙 (Nasopharyngeal Cancer After Radiotherapy Dysphagia)

鼻咽癌患者接受放射治療後,可出現不同程度的吞嚥障礙及其他後遺症。由於放射治療對口腔咽部造成結構性及功能性破壞,而且亦對顳顎關節(TMJ)、唾液腺及周圍組織造成損傷,多引致口腔期及咽腔期的吞嚥障礙,症狀表現包括:

  • 口乾燥症(Xerostomia)
    • 唾液分泌減少,患者不能吃太乾的食物,只能吃流質食物
    • 味覺功能失常,吃東西沒有味道,食慾降低
    • 亦可引致口腔炎、口瘡、咽喉炎、蛀牙、影響睡眠等

  • 進食及舌嚥障礙
    • 咀嚼困難(Chewing Difficulty)
    • 吞嚥疼痛(Odynophagia)
    • 下顎周圍肌肉緊張僵硬,牙關緊閉(Trismus)
    • 舌頭萎縮(Tongue Atrophy),其活動度受限
    • 咽鼻逆流(Nasal Regurgitation)
    • 食物殘渣滯留於咽部(Pharyngeal Residue Retention)
    • 吞嚥反射延遲(Delayed Swallowing Relfex)
    • 上食道括約肌功能異常(Upper Esophageal Sphincter Dysfunction)
    • 聲帶癱瘓(Vocal cord palsy)

吞嚥障礙不但降低患者的生活質素,引致營養不良及體重減輕,而且一旦引致吸入性肺炎(Aspiration Pneumonia)可危及患者性命。

不過,暫時未有研究數據指出,鼻咽癌患者所接受放療的劑量及時間長短與吞嚥障礙的嚴重程度成正比例。因此,臨床上評估患者的吞嚥功能,主要參考吞嚥功能評估檢查結果,而放療劑量及時間則次之考慮。


中醫治療
患者經放療後,出現口腔感染、口咽乾燥、口瘡疼痛等口腔毒性(Orotoxicity)的症狀,屬中醫「口疳」、「口瘡」等範圍。

中醫認爲,本病屬上焦熱毒熾盛,痰濕蘊結,氣血凝聚,治療以益氣養陰,生津潤燥為主,並以活血化瘀,清熱解毒爲輔。局部針灸治療可於頭面頸部、口咽部取穴,這有助改善患者的咀嚼及吞嚥功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